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潘寬專欄》對中國選擇屈辱,仍得面對戰爭

圖片來源:總統府flickr

可能參選 2020 的台北市長柯文哲、高雄市長韓國瑜等人,不僅對敵人中國抱持著友善的態度,批評親美政策、認為「親美像強盜搶銀行,沒看到旁邊的警察」、或是「兩岸一家親、你儂我儂」、踏進中聯辦替一國兩制背書,以及最近對香港反送中「不知道」的說詞等等,不僅倒果為因無視中國霸凌欺壓在先,這種是非不分,向霸權低頭的行徑,其實就跟二戰時期的綏靖主義如出一轍。前英國首相張伯倫就是最好的例子,其「綏靖主義」向崛起的納粹德國低頭,卻沒有換來和平;筆者要引用英國前首相邱吉爾的名言來提醒台灣人:「在戰爭與屈辱面前,你選擇了屈辱!可是,屈辱過後,你仍得面對戰爭!」,對中國主和的人們,能理解這個道理嗎?

前排由左至右為:英國首相內維爾·張伯倫、法國總理愛德華·達拉第、德國元首阿道夫·希特勒、義大利首相貝尼托·墨索里尼。1939 年主張綏靖政策的張伯倫與軸心國領導人簽訂《慕尼黑協定》,希望換取和平,最終仍壓抑不住軸心國向外侵略的野心。
無來源

根據歷史記載,主和派的英國首相張伯倫輕信希特勒的諾言,以為與德、意、日等侵略者妥協,便能換取和平。一味姑息的下場卻是讓敵人坐大,在英、法、意、德四國簽署《慕尼黑協定》之後,預料中的和平卻沒到來,希特勒政權不僅撕毀協定,吞併捷克斯洛伐克、入侵波蘭,之後荷蘭和比利時相繼投降、法國淪陷、英國自己也岌岌可危⋯⋯和殘暴霸權低頭求和的下場這麼淒慘,「和中」意義何在?

事實上,有太多和中國妥協的下場可以借鏡:西藏和中國簽下和平協議後慘遭血洗;新疆維吾爾人遭到納粹般的集中營虐待;香港回歸中國之後,失去民主自由,不僅特首人選都是北京挑好的,議員當選人只要政治不正確,就可以被剝奪資格,書商出版遭禁的書籍,甚至就「被消失」;現在中國更有意通過「逃犯條例」,讓「非法治」的中國政府可以跨境抓人,所有過境香港者都不再安全;美國前朝政府長期容忍中國,卻換來智慧財產權遭竊,和不公平的貿易結果。中國暴行罄竹難書,這個人治國家毫無誠信可言,親中究竟有何好處?看看香港抗議民眾遭警察催淚彈、橡膠子彈、豆袋彈無情攻擊,警方更暴力圍毆追打抗議者,種種慘狀,早已說明了「選擇屈辱仍得面對戰爭。」

事實上,總統蔡英文一向是被動回應習近平的侵略性發言,捍衛主權拒絕統戰何錯之有?不譴責中國這個霸凌者,竟然譴責身為受害者的台灣,這邏輯何在?

國與國之間貿易經商很正常,但當一個國家虎視眈眈要侵略你的時候,還以為可以靠他發大財,那就是思慮不周了。台灣除了應儘速修法或立法,以法律嚴防政治或媒體界的中國勢力入侵,對於可能遭清算報復的港人,也應提供難民庇護等管道。台灣早就該揚棄對中國「屈辱式假和平」的幻想,並善用蔡政府努力下,台灣獲得的諸多國際聲援能量,捍衛主權團結對外,才能擁有真正的和平。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