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蕪菁專欄》如果政治讓您感到迷惑,請想想七年前那個寒雨的夜晚

圖片來源:蕪菁雜誌臉書

2012 年 1 月 14 日,一個我永遠也忘不掉的夜晚。那是2012總統大選,蔡英文以百分之六的差距,惜敗給馬英九的夜晚。

那晚,台北下著寒雨,台下好多人哭成一片。我沒有哭,只是陷入沉默,有點失望,有點懊惱。好多人在問,百分之六的票數,為什麼小英就這樣敗了下來?接下來的四年怎麼辦?台灣是否還有改革的可能性?

心裡好多好多的氣餒,但是,從電視上傳來的,是小英總統堅定的聲音:

「你可以哭泣,但不要洩氣。你可以悲傷,但是不要放棄。因為明天起來,我們要像過去四年一樣的勇敢,心裡充滿著希望。」

「因為,我們必須勇敢地扛起這個國家的責任,我們必須樂觀地,繼續為台灣這塊土地打拼。」

 四年後,我們歡喜再聚

2016 年 1 月 16 日,另一個無法忘懷的夜晚,那一晚,我們的心情是喜樂。我們一起走完了「#最後一哩路」,迎來新的總統、新的政府、新的國會與新的台灣。

但是,我心裡也清楚,走完「最後一哩路」,還有更多的路要走;通往下一個光榮的路上,滿是荊棘。

三年後,我們回頭看,其實,我們做到了很多。台灣的國家地位更鞏固了,國防更充實了,外交是近二十年最好的狀態,台股長期高水位,失業率降低,性別平權伸張了,年金改革落實了。

但這三年的執政,並非十全十美。我們也曾因為勞基法二修而對小英政府嚴重失望,也曾因為白綠鬩牆而陷入苦惱。不如人意的狀況,時時發生,動搖著我們的盼望。

去年九合一大選,新仇舊恨一夕爆發;做事的小英總統,陷入空前未有的連任危機。

我問自己,我為什麼要支持小英總統?除了因為民主、自由、法治、人權的價值觀,和尚稱不錯的三年執政成績,還有什麼更深層的原因?

我憶起了七年前的那個寒雨的夜晚。

領導者是怎麼煉成的

是的,一個偉大的領導者,需要的是超越困境的能力,還有在橫逆之下不改初衷的毅力。這,才是我支持小英總統,最深層的原因。

關於克服逆境的偉大英雄,我們在歷史課本裡面讀到好多:羅斯福從小兒麻痺,到帶領美國克服大蕭條;邱吉爾從政治孤立,到帶領英國打贏二戰;杜魯門總統從民調落後兩位數,到奇蹟逆轉連任;戴高樂從流亡海外,到反攻本土解放巴黎。

還記得 2008 年,民進黨被扁案醜聞和長昌心結所拖累,在總統大選中一敗塗地,立委輸到濁水溪以北只剩兩席。本來就黨產不豐的民進黨,一次選舉下來更是負債累累,黨內新生代戰將人心惶惶,每個人都在問:「民進黨是否會走向滅亡?」

局勢壞到不能再壞,對民進黨來說只是個「局外人」的蔡英文,卻臨危受命。短短一年半,把黨的兩億負債還掉一億七千萬,在選舉上,民進黨也開始有了主心骨。2009 年,民進黨在縣市長選舉中拿下四成五的選票,算是贏回了競爭力;2010 年,小英「元帥親征」,競選艱困選區的新北市;2012 年,民進黨重返執政只差了最後一哩路;2014 年,民進黨拿下桃、中、南、高四都,白綠聯手拿下台北市;2016 年,民進黨終於走完最後一哩路,重返執政。

這十一年來,關關難過關關過,仗仗難打仗仗打,唯一不變的,是小英的決心與毅力。

蔡英文於 2008 年民進黨遭逢兩百二十萬票大敗後接下黨主席的棒子,當時甚至傳聞「民進黨二十年爬不起來」,但蔡英文利用四年重振旗鼓,陸續贏回人民的信任與台派的信心,最後更於 2016 年帶領民進黨重返執政。圖為 2012 年 1 月 14 日蔡英文敗選向支持者鞠躬致謝。圖片來源:獨立媒體。

我們是否短視過了頭?

逆境,是偉大領導者的必要條件。可是在現實政治中,我們往往短視過了頭。我們崇拜「政治奇才」,盲信不費吹灰之力的勝利,卻對付出血汗、克服逆境的真正的領導者,不屑一顧。

於是,我們畏懼於滿嘴酒空話,靠著媒體造神與守舊派反撲,僥倖當上市長的人;為了打敗他,我們寄希望於一個,始終在黨的舒適區裡面悠游自在,養成剛愎自用個性,缺乏韌性的政治明星。

而那個帶領民進黨克服逆境,忍辱負重,先蹲再跳,重回執政的小英總統,卻變成人人喊打的沙包?

但,即便被當成沙包打,小英總統的言語之間,也從來沒有放棄過黨內團結的可能性;即便被當成沙包打,小英總統也從來也沒放棄過同婚、長照、國防、轉型正義,這些她曾經堅持,也會繼續堅持下去的價值觀;即便被當成沙包打,她也起用過去曾經的黨內對手當行政院長,內外互相維持,不到半年的時間屢創佳績。

這,才是真正的領導者的品格。最好的領導者,就在眼前,不假他求。

如果這樣還要拋棄小英總統,我真的無法接受。因為這不是支持誰的問題,而是整個台灣政治文化是否墮落的問題。

現在的台灣並非一帆風順,將來也會是波濤洶湧。美中對決,台灣夾在中間,一定會受影響;大海航行靠舵手,而把舵的責任,應該交給一個不畏橫逆、不改初衷的真正的領導者。

如果,五光十色的政治秀場,讓您感到迷惑不知所措……

請想想,七年前那個寒雨的夜晚。

原文出自蕪菁雜誌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