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六四前夕 教宗追封羅馬尼亞遭共黨迫害殉道主教

教宗方濟各(資料照)。圖片來源:franciscus Instagram網頁

昨天是六四事件 30 週年,教廷未發表聲明。不過今年也是羅馬尼亞脫離共產統治 30 週年,教宗 2 日到羅馬尼亞為 7 位遭共產極權迫害殉道的主教舉行追封大典,被認為象徵意義濃厚。

梵蒂岡新聞網報導,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在這場宣福典禮中表示,羅馬尼亞人深知,「當意識型態或政權高過於性命時,百姓必然苦不堪言」,正是在如此背景下,這 7 名主教殉道犧牲。

天主教媒體 Crux 分析,教宗方濟各選擇這個時機訪問羅馬尼亞,具有重大象徵意義,如同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Pope John Paul II) 1999 年首度造訪羅馬尼亞的歷史之行。

Crux 報導指出,若望保祿二世是第一個訪問羅馬尼亞的教宗,當時正值柏林圍牆倒塌 10 年,若望保祿二世被認為是促使共產政權倒台的教宗,受到當地民眾盛大歡迎。

教宗方濟各 2 日在羅馬尼亞宗教重鎮布拉日(Blaj)的「自由廣場」,替 7 位在共產政權下殉道的主教舉行冊封「真福品」(Beatification)的儀式,逾 10 萬民眾出席這場盛典。真福品是天主教對逝者至高德性的表揚,位階僅次於封為聖人。

教宗在宣福典禮上表示,他要鼓勵大家效法這幾位列為真福品的殉道主教,「繼續奮力抵抗新的意識型態」,將福音之光帶給同時代的人。

教宗說,面對政權殘暴打壓,殉道主教為人民樹立了信德與愛的榜樣,懷著無比勇氣和內在堅毅,接受艱苦的牢獄之災和各種折磨,但他們從未否認自己對摯愛教會的歸屬感,這些牧者留給羅馬尼亞人的珍貴遺產,可用兩個詞彙來概括,即自由與慈悲。

教宗表示,宣福典禮選在自由廣場舉行,這個場地的意義遠大,提醒大家,殉道主教們奮力抵抗不自由的意識型態體制,因而飽受磨難、犧牲性命,在那段「痛徹心扉」的時期,許多主教和信友都遭受迫害,被捕入獄。

教宗是在 5 月 31 日赴羅馬尼亞進行 3 天牧靈訪問,教宗抵達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Bucharest )後,立刻到總統府向政府官員、社會大眾、外交使節團發表談話。

教宗談話指出,共產政權一度導致羅馬尼亞經濟蕭條,孤立在歐洲其他國家之外。而今羅馬尼亞擺脫共產政權的壓抑已有 30 年,透過政治社會多元化,承認宗教自由基本權利,以及在國際舞台上更全面參與,使羅馬尼亞的民主化邁出了重要步伐。

梵蒂岡新聞另專訪了布加勒斯特希臘禮主教弗勒齊勒(Mihai Cătălin Frățilă)。他表示,今年是羅馬尼亞共產極權政府垮台 30 週年,人們不能忘記這個歷史,它不僅對羅馬尼亞天主教徒很重要,對任何尋求真理的人也很重要。

弗勒齊勒說,回顧那個受共產極權迫害的時期,對任何曾企圖反抗的人來說,真正的挑戰是什麼呢?人們不該僅僅局限於個人的喜好、食物、娛樂消遣和知識文化,仍有些「超越性」的東西值得人為此獻出生命。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