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沒有你,我不會這麼勇敢!伴侶盟創辦人登記結婚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相關報導)立法院於 17 日在民進黨團利用多數優勢下,三讀通過《司法院釋字第 748 號解釋施行法》,並於 23 日經總統蔡英文公布後實施,今(24 日)上午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創辦人許秀雯與理事長 Alex 也帶著他們的伴侶到台北市中正區戶政事務所登記結婚。許秀雯與簡至潔更在鏡頭前曬恩愛,帶著極深的責任感與愛,向對方說出,「沒有你,我不會這麼勇敢!」

長期投入婚姻平權運動的 NGO 伴侶盟今 24 日在台北市中正區公所召開記者會,伴侶盟創辦人許秀雯律師和簡至潔秘書長,以及伴侶盟理事長 Alex 及其愛情長跑 11 年的伴侶 Joe 要在這《司法院釋字第 748 號解釋施行法》上路的第一天登記結婚。記者會的主持人也開玩笑說道,因為原本擔任可以主持人的人都去結婚了,所以今天由我來擔任主持人。

伴侶盟秘書長簡至潔秀出媽媽要送給許秀雯的戒指。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伴侶盟秘書長簡至潔致詞時表示,十年了,真的很不容易,結果在昨天晚上才發現結婚證書上沒有證人,只好趕快回去跟彼此的父母報告,雙方父母都簽了字,自己的媽媽更特地準備禮物要送給許秀雯。

簡至潔解釋說,這份禮物是阿嬤過世時的遺物,留給家族的人一些戒指,媽媽昨天特地把戒指找出來說要送給秀雯,在媽媽的眼裡,秀雯就是我們的一家人。

隨後,簡至潔也在眾人見證下為許秀雯戴上戒指,簡至潔說,其實戒指早在三年前就交換過了,今天僅是將媽媽的禮物送給秀雯。

簡至潔拿到戶政事務所特地準備的禮物,許秀雯也在媒體慫恿下親了簡至潔的臉頰。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同志結婚登記

伴侶盟創辦人許秀雯律師也開心地大家分享,「應該沒有一個律師在打贏官司之後,能得到過如此天大的好處,祁家威是我們的當事人,但他沒有在今天結婚,反而是他的律師(指許秀雯自己)和女朋友結婚了!」

許秀雯提到,若沒有《釋字第 748 號解釋》同性婚姻可能要等更久,但自己相信終有一天,婚姻平權能夠在整個亞洲都實現,就像在十年前伴侶盟開始運動的時候,沒有人相信這會成功,那時候大家什麼都不懂,一路上也得罪很多人,但從今日的結果來看,當初的堅持是值得的!

許秀雯也對簡至潔說,希望未來的日子裡面,我對你的感情會讓你感到安全、自由與快樂,而這份結婚書約是我這輩子簽過唯一一份沒有期限的契約!

伴侶盟理事長 Alex 致詞時絲毫掩不住心中的喜悅。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伴侶盟理事長 Alex 甜蜜地表示,自己和伴侶 Joe 已經交往十一年了,雖然彼此是在 Gay 吧認識,人家常說「歡場無真愛」,但我們已經相知相惜十一年了。

Alex 提到,自己與 Joe 也曾參與 5 年前衝戶政的活動,自己是當時三十對新人其中之一,當時是被拒絕了,從沒想到五年後的今天能夠重回現場、能夠結婚,也真的要結婚了!

Alex 說,常有人問我結婚的意義是什麼,其實我們很長一段時間都沒想過要結婚,甚至覺得不需要婚姻,但後來理性反思,究竟是原本就認為不需要結婚,還是因為結婚的權利長久以來被剝奪導致?

新人 Alex 與 Joe 的親友團也來戶政事務所獻上禮物。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Alex 半開玩笑地表示,現在結婚的意義有 90% 是因為要和同志運動劃上等號,以後就會記得結婚紀念日是 524。Alex 的幽默也逗笑了全場。

而另外 10%,Alex 表示,理性上是希望能夠給予彼此保障,Alex 也對 Joe 說,雖然我們的結婚有些不浪漫,那我們就從今天開始好好規劃這些浪漫吧!

Alex 也開玩笑地向親友呼籲,如果以前有炸過我的,以後我的婚宴請加倍奉還,好嗎?

Alex 表示,要登記結婚真的很緊張,早上差點忘記帶戶口名簿。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今日除了這兩對新人做結婚登記外,也有幾對同志伴侶來到中正區戶政事務所做登記,而在登記時,記者問許秀雯與簡至潔會不會緊張,兩人異口同聲、堅定地答道,「不會緊張,因為已經期待很久了!」

另一對新人 Alex 和 Joe 也被記者問了一樣的問題,答案反而和許秀雯、簡至潔有些不同,Alex 透露,「其實彼此都很緊張,早上出門前還忘記帶戶口名簿。」

結婚登記手續辦理完成後,Alex 和 Joe 更大方地秀出結婚證書,讓媒體一同為這份愛做下見證。

Alex 與 Joe 秀出結婚證書。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在許秀雯和簡至潔兩人做結婚登記時,也發生一段插曲,按規定辦理結婚登記須繳交規費,就在登記完成前,戶政事務所人員向兩人索取規費,結果兩人皆將錢包放在記者會的現場,最後還是旁人先掏腰包繳納規費,兩人的結婚登記才順利完成。

許秀雯和簡至潔也在結婚登記後接受媒體採訪,並在鏡頭前秀出新的身分證上的配偶欄,配偶欄上已有彼此的姓名。許秀雯受訪時感性地說,今日就像是蔡英文總統所說的,這一步已經跨越出去了,和配偶在運動中一路的努力終於有了結果。

結婚登記按規定要繳納規費,結果許秀雯、簡至潔都把錢包忘在記者會現場,最後一旁的友人掏腰包為兩人繳納規費,形成有趣又溫馨的畫面。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許秀雯向大家呼籲,同志伴侶想結婚就結婚,想出櫃就出櫃,也邀請大家一起努力讓社會環境變得更友善!

許秀雯也提到未來平權運動的方向,同志在今日能夠結婚實屬不易,但同性婚姻並非婚姻平權的終點,將持續努力讓同性婚姻去特殊化,希望未來能夠直接適用民法。

簡至潔則感性地表示,因為過去同志沒有結婚的權利,兩人也多抱持不婚的想法,自己從來沒想過能夠有這一天。

隨後,簡至潔也向許秀雯告白,「沒有你,我不會這麼勇敢!」許秀雯也回應,「沒有你,我也不會這麼勇敢!」兩人皆流下感動的眼淚!

簡至潔與許秀雯秀出新的身分證,配偶欄已經填入對方的名字。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