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川普威脅關美墨邊界 美業者瘋囤酪梨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Meditations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威脅要關閉與墨西哥的邊界,這句話現在正影響某些人心裡對美墨關係最有感的一塊,那就是酪梨。

路透社報導,由於擔憂邊界關閉可能會阻礙墨西哥出口,影響美國人 80% 的酪梨消費量,食品加工業者與批發商都已經開始囤積這種用來製作酪梨醬或吐司抹醬的水果。因此光是在過去一周,酪梨價格就上漲將近50%。

農業資料蒐集分析機構「Gro Intelligence」的研究分析師歐立瓦(Stefan Oliva)說,「採購經理、批發商與加工業者」現在都「吵著要」酪梨,以防邊界關閉。

歐立瓦表示,2018 年,美國自墨西哥進口價值將近21億美元的酪梨,重量超過 90 萬公噸。而 Go Intelligence 的資料也顯示,墨西哥輸美酪梨的總價約是美國從其他國家購買總價的 10 倍,數量更是超過美國目前產量的 10 倍。

歐立瓦說,「即便是非常非常模糊的威脅,都足以嚇到仰賴消費者的批發商與加工業者。」「如果邊界關閉的話,以後他們都得避開邊界,付出極高代價。」

川普為了打擊非法移民發出關閉邊界的威脅,但企業憂心可能會引發供應鏈混亂而施壓當局,迫使川普退讓一步。如果美墨邊界關閉,除了會影響數百萬人合法通關,還將影響數十億美元的貿易額。

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食品與農業資深專業分析師馬加納(David Magana)也說,依據他的觀察,過去一周以來酪梨價格就上漲 44%,之後還可能繼續走揚。他說,「如果邊界關閉,一切將落入未知領域。」「價格可能會狂漲。」

川普上週威脅,如果墨西哥不立即阻止所有非法移民進入美國,就要在本周關閉邊界。儘管川普2日並未完全放棄類似想法,但他也說自己很高興墨西哥近幾天採取了行動,川普並重新呼籲國會做出他主張能解決問題的修正。

川普 2 日說,如果墨西哥不阻止移民越界進入美國,或者如果國會不採取行動,「邊界將關閉,百分之百」。不過他同時補充,可能只會關閉「大部分邊界」,「而非全部」。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