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皮諾丘專欄》「女兒牆」成了校園安全的危險區域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 作者:Tianmu peter

台北市北一女中,有一名高二學生從 5 樓跌落到 1 樓,幸運的只有右手骨折,校方表示,她的成績和人際關係都正常,沒聽說有異常壓力,調閱監視器發現,她靠坐在女兒牆上還跟同學有說有笑,後來卻墜樓,是不小心還是故意?有待調查釐清。

看到這一則新聞,筆者心頭震了一下,因為筆者服務的學校去年有一名學生也是發生墜樓意外,不幸的是,從二樓墜落的該名學生,因為頭部直接撞地,天人永隔。

約莫下午 2 點多,上課鐘聲剛響,坐在辦公室備課的我,聽到一股不尋常的聲音,護士阿姨近乎歇斯底里的哭喊:「趕快叫救護車,趕快叫救護車!」我直覺事態嚴重,尾隨護士阿姨到事故現場,遠遠的我看到學生側躺在上課大樓一旁的草地上,我以為是學生下課追逐嬉戲摔傷,但當我近距離看到學生的模樣時,我驚嚇的說不出話來,只見學生的嘴唇整個發黑發紫,雙手手指末端亦微微泛紫,雙頰甚至出現瘀青的小斑點,眼皮微張雙眼無神,看起來就像個已經斷氣的死人(我看過親人剛斷氣的樣子)。

我呼喊學生的名字,學生沒有任何反應,檢查脈搏,雖然微弱但至少還有生命徵象,前來通報的同班同學說是下課追逐絆到樹根跌倒昏迷,我直覺不太可能,而且該生無明顯外傷,如果只是跌倒,怎會傷得如此嚴重昏迷不醒,但眼前救人要緊,也沒想這麼多,持續觀察其生命徵象等待救護車後送醫院,突然間,脈搏反應消失,在場的老師馬上為其進行 CPR(心肺復甦術)AED(自動體外電擊),按壓胸部的過程中,我注意到學生的口中冒出帶有血絲的白沫,緊接著是大量吐血,在場的老師全都嚇壞了。

當天,該生在醫院就走了,目擊學生後來才坦承,該生和自己原本是在二樓後走廊聊天,低頭喝水後同學就不見了,才發現同學墜樓,案發地點在學校的死角,沒有監視器拍到整個事發過程,也沒有學生看到事發經過,為何該生會從女兒牆墜落,只有兩個人知道,一個已經永遠不會說話,另一個說他低頭喝水沒看到,參加學生告別式當天,我看到該生的父母白髮人送黑髮人,兩個弟弟妹妹站在靈堂兩側頻頻拭淚,自己的眼眶也跟著紅了起來。

學生總是喜歡靠在女兒牆聊天,甚至跨坐在上面,此時只要不小心被碰撞,就有可能發生墜樓意外,校方不厭其煩的宣導,要學生不要做出坐在女兒牆上,以免發生危險,但校園的死角太多,學生不管是不小心、故意或是逞一時之永,意外可能就這樣發生。女兒牆高度依建築技術規則規定,視為欄杆之作用,如建築物在二層樓以下不得小於一公尺,三層樓以上不得小於一點一公尺,十層樓以上不得小於一點二公尺。另外亦規定女兒牆高度不得超過一點五公尺,主要為避免於建築物興建時,建築業者刻意加高女兒牆,預留以後搭蓋違建使用。

一般來說學校建築物不可能高於十層樓,所以女兒牆高度只要 1.1 公尺就符合建築法規,而 1.1 公尺的女兒牆在一般的住家不太可能有人會靠在上面聊天看風景,但是在學校,課餘時間放眼望去,滿滿的學生都靠在上面,看得我怵目驚心,成人的高度背靠在 1.1 公尺的女兒牆上,只要順手一撐,身體重心就會高於女兒牆高度,此時只要有外力介入,就有可能發生墜樓意外,校方應考慮在女兒牆上加裝不影響視野的欄杆,才不會讓女兒牆成了校園安全的危險區。

相關新聞: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