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紐西蘭總理訪泰國 雙方加強科技再生能源合作

紐西蘭總理盧克森訪問泰國和泰國總理賽塔會面,雙方承諾加強各方面合作關係,例如科技和創新合作,領域包括農業科技、智慧耕作、食品科技、再生能源、精準醫療和數位科技。

盧克森( Christopher Luxon ) 16 日到 18 日訪問泰國,並在今天率領代表團和賽塔( Srettha Thavisin )以及泰國政府相關官員會面,由泰國總理府發言人柴伊( Chai Wacharonke )轉述會面內容。

賽塔和盧克森承諾加強彼此的防衛和安全合作關係,並打擊跨境犯罪,範圍包括人口販運和販毒、網路安全、打擊恐怖主義及暴力極端主義等。

經濟方面,兩國希望到 2045 年可讓雙邊貿易成長3倍,雙方也會加強科技和創新合作,領域包括農業科技、智慧耕作、食品科技、再生能源、精準醫療和數位科技。

雙方還將在人才交流、教育、文化、觀光以及區域和平穩定上加強合作。

此外,賽塔和盧克森發表的共同聲明中提到, 2026 年將是兩國建交 70 週年,為了加深兩國的合作,兩國同意評估在 2026 年前,將雙邊關係提升到戰略夥伴關係。

南海主權議題近來備受關注,兩人在聲明中同意只要是根據國際法包括 1982 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 UNCLOS ),各國享有航行、飛航以及其他合法使用海洋的權利;雙方也同意根據國際法,必須尋求和平解決爭端的方式,並且同意尊重各國根據國際法律,使用、永續發展及有效使用海洋資源的能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