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魏筠專欄》定期會勞動局質詢

圖片來源:取自 魏筠 臉書

4 月 15 日定期會勞動局質詢:

增設南桃園外籍移工諮詢服務中心

桃園市的外籍移工人數是全國最高,目前勞動局的外籍移工諮詢服務中心座落於北桃園。然而南桃園既有眾多工業區,外籍移工也很多,卻沒有一個方便的諮詢服務站。

我認為有必要評估與規劃南桃園地區的外籍移工諮詢服務中心,初步可先於南桃園新住民服務中心合併設立簡易櫃檯,如此不僅可以使南桃園的業者得到快速、方便的諮詢服務,也可以分攤北桃園服務中心的業務量,進而提升整體外籍移工諮詢工作的服務品質。

身障者就業無礙計畫

勞動局辦理「身障者就業無礙計畫」,率先進用身障者,使身障者工作權受到保障,但薪資僅 27370 元,且雇傭期只有 6 個月,薪資、工期都偏低。勞動局回應此計畫只是短期的輔導就業措施。

我認為身障者就業不該只是短期輔導,身障者在職場中相對弱勢,勞動局需要長期追蹤並持續輔導就業的身障朋友於職場內的發展,同時也要鼓勵資方進用身障朋友,方能起到公部門的領導作用。

勞工諮詢會議不該是閉門會議

張善政市長於競選期間出席「市長候選人市政座談會」時,提出政見要「提升對話力」,以「勞工政策諮詢會」建立社會對話機制。然而張市長在上任後於去年 9 月辦理勞工政策諮詢會議,卻被勞工團體批評為閉門會議,數個工會、勞權團體不得其門而入。
勞動局在辦理相關諮詢會議時,不應該只邀大團體,排除小團體。桃園勞工數十萬計,產業百百種,「勞工政策諮詢會」要更公開透明,廣納勞工意見,才不會掛一漏萬。

桃園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

出於疫情衝擊與消費習慣改變,外送產業近年興起,路上有許多外送員奔波送餐,且長期處於勞僱關係曖昧不明的狀況。

「桃園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業已於今年 3 月 11 日公告實施,目前宣導及業者配合辦理情形尚在執行調整階段,執行過程牽一髮而動全身。我提醒勞動局,外送平台業者管理政策的擬定規劃要更細緻。

疫後缺工潮要積極媒合

疫情以後,很多產業都出現缺工的情形,勞動局也有配合中央推出疫後改善措施,希望勞動局可以針對桃園市最缺工的產業來積極協助,媒合待業青壯年進入缺工產業。

另外勞動局也有實施桃園青年就業趨勢調查,我認為勞動局也應該針對中年、銀髮族以及女性再就業人口進行就業趨勢調查,通過統計分析來了解各年齡、性別的就業狀況,才能訂定更符合各族群需求的勞工政策與辦法。

圖片來源:取自 魏筠 臉書

原文出自 魏筠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