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封創意私房網站?衛福部:速與法務部討論時機點

(圖/示意圖,與本案無關/取自Flickr/作者:jearry zhou)

藝人黃子佼涉從性犯罪網站「創意私房」入手多部未成年不雅片,掀輿論譁然。數位部今天說,收到衛福部命令可封網。衛福部強調,將與法務部討論扣押網域時機點,執行停止解析。

根據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INC)網站資料,台北地方法院 2021 年 12 月曾扣押創意私房網域名稱,透過停止解析(DNS RPZ)讓民眾無法連上網頁,但後來創意私房又換了其他網域,因此仍有運作。

數位部今天表示,如果相關網域因違反「兒童及青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由法院執行扣押,或者該法的主管機關衛福部發出行政命令,數位部主管的 TWINC 會配合在最短時間內停止解析相關網域。

「創意私房」案引發社會高度關注,衛生福利部次長李麗芬告訴中央社記者,去年配合性暴力防制 4 法修法,衛福部隨即成立性影像處理中心,接受民眾申訴,一經確認網頁資料涉有違法性影像後,就可以通知網際網路平台業者並副知地方主管機關,要求平台業者在期限內下架或限制瀏覽。

李麗芬解釋,當業者不配合下架,或甚至根本找不到人時,地方主管機關可依法處以行政罰鍰,最重可函請 TWINC 執行封網,檢警也可以聲請扣押嫌疑人的網址,讓平台、網站不再被瀏覽,這 2 個管道都可以達到「封網」目的。

她說,目前不知道這個案子有無民眾申訴,但因檢調正在偵辦中,衛福部會與法務部討論,怎樣的時機點執行「封網」才最適當,衛福部會馬上、儘快與法務部研議。

衛福部統計,去年 2 月 15 日修法上路至今年 2 月 15 日期間,1 年來共計執行封網案件 9 件,其中 1 件為台北市政府轄管兒少性剝削案件,其他則為成人妨害性隱私或不實性影像案件,分別為新北市 1 件、桃園市 5 件、宜蘭縣政府 2 件。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