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重大展覽在南部 為何引起特定人士跳腳?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文:Claudius

《聯合報》3/27 刊出一篇〈看不起北部人?英國國家藝廊展不在台北辦〉(之後改成〈為何台北看不到超級特展了?〉)的驚悚奇文,真是讓人大開眼界。

作者完全無法克制鄙視南部的本性,先是說奇美博物館「地點偏遠」,又說辦展會「形成人潮自北部精華區向南移動的『奇特現象』」。

根據作者論點,所謂「超級特展」(這個他發明的詞也很怪)就該辦在「史博館的庫房」、「故宮的文獻大樓」這種增建場地。不該辦在設備更優秀的奇美博物館、故宮南院、高美館等地。

為了增強作者「展覽就該辦在台北」的論述,他特別舉例:「像法國收藏了大量珍貴古物與藝術品的羅浮宮與奧塞美術館,都位於巴黎最核心的第一區。除非庫房不足必須另闢分館收藏,否則他們的文化部不會刻意在人跡罕至的地方設『羅浮宮南院』,只為了所謂區域平衡。」

可惜,這個例子完全是一派胡言。因為羅浮宮還真的有分館,位在朗斯(Lens),由日本 SANAA 事務所設計,開幕展覽由達文西特展領銜,真是再超級也不過了。

而且法國政府設置的目標,還正好就是要「解決文化機構過度集中巴黎的現況」,這完全就是打了作者大大一巴掌啊!

這就令人好奇,這位頭銜是「樂齡學習中心兼任講師」的劉新圓,到底是哪門子的專家呢?

有趣的是,劉新圓在《聯合報》其他文章,使用不同頭銜「國政基金會副研究員」,這個基金會是串國黨官方智庫,由連戰創辦,目前董事長就是朱立倫。

另外,此人還在《中時》發表大量文章,例如〈轉型正義污染老電影〉、〈民進黨的無恥成國恥〉、〈母語教學事倍功半〉之類文章,都是意識形態強烈,通篇痛罵民進黨的文章,很難看出什麼專家素養可言。

其實,聯合的「專家之眼」這個專欄,還鬧出不少笑話。例如烏俄戰爭爆發前,《聯合》就刊出過〈偷偷告訴你:俄國 100%不會打烏克蘭〉,可說是當時最堅決駁斥普丁有任何侵略意圖的文章。而若長期追蹤此專欄,也會發現專欄慣例大量刊出站在敵國觀點抨擊台灣,立場完全錯亂的評論。

從這些立場,不難發現《聯合報》長期鄙視高雄與其他南部縣市,全力吹捧中華台北的扭曲立場其來有自。

南部過去在偏頗的國土政策下,確實缺乏文化建設資源,然而自從 2000 年以後,南部的重大公共投資遲來的增加。從南部出發的文化視角,也常常和台北以管窺天的舊思維不同。

例如,故宮南院策展更重視寬廣的亞洲脈絡,正視台灣受多重文化影響的複雜面貌。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著重在臺灣本國史,包括多民族長時間與臺灣自然環境互動的歷史,也和華國氣氛濃厚的台北國史館相當不一樣。

南部的國家級文化館舍,因為後發而有設備上的優勢(例如衛武營的音場效果還優於台北兩廳院),又在文化議題的選擇上,同時更本土也更國際,展現台灣文化的旺盛活力。這點當然是部分心向串國的台北人,完全不能接受的。

圖片來源:取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圖片來源:取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圖片來源:取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圖片來源:取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圖片來源:取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原文出自高雄好過日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