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邱萬興專欄》「顛覆朝廷」的魏廷朝誕生日

2017年魏廷朝的《賭鬼的後代》回憶錄出版。 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大魏」曾說過:「只要有反國民黨的事,就是直接算我一份,不必通知我!」

1936 年 3 月 27 日,魏廷朝出生於桃園龍潭客家人。魏廷朝的父親魏維崇是小學教員,也是一個「賭鬼」,對日本統治台灣極為憤慨,把自己的長子廷朝當賭注,渴望改朝換代,遂將大兒子取名「廷朝」,意為「顛覆朝廷」。魏廷朝從小目睹父親甚麼都賭,且每賭必輸,曾說自己是《賭鬼的後代》,只是曾祖父、父親是賭鬼,賭的是金錢、骨氣。他與父親賭的不一樣,他賭的是朝代、是性命、是自由,因此無愧《賭鬼的後代》。

魏廷朝在楊梅小學畢業時,已熟讀《水滸傳》、《三國演義》⋯⋯等古典小說。就讀義民中學初中部時,就是學霸,曾獲得義民中學三年公費優待。台北市成功高中時期,即有意識地挑戰國民黨的獨裁政權,力爭人權、民主。1953 年,因為不願意配合校長潘振球推動加入救國團政策,他曾在上學中,經過台北火車站看到公佈欄上的「紅榜」,看到曾經教過他的義民中學恩師姚錦、黃賢忠,因白色恐怖遭到槍決,從此對威權政府產生懷疑。他從此不願意做「國民黨的奴才」,拒絕參加救國團成立宣誓,寧願退學也不願意屈服,唸完高中二年級課程,就決定休學回家。1954 年以同等學力,考取國立台灣大學法律系。他深受台大自由學風的影響,認識改變他人生軌道的教授彭明敏與同學謝聰敏。

在壓抑的言論禁錮年代, 1964 年 9 月 20 日,台灣大學政治系彭明敏教授和學生謝聰敏、魏廷朝起草「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在風聲鶴唳的年代,率先揭穿蔣家獨裁政權的「反攻大陸」神話,明白以「一個中國、一個台灣」的「一中一台」主張作為解決台灣國際定位問題的訴求,師生三人遭受迫害。他們被以「預備顛覆政府」罪名逮捕,彭明敏教授判刑 8 年、魏廷朝判刑 8 年、謝聰敏判刑 10 年,開啟了魏廷朝的政治黑牢歲月,這一年,他只有 28 歲,1968 年服刑四年後,假釋出獄。

1970 年 1 月,彭明敏教授秘密逃出台灣到瑞典,從此在海外過了二十幾年放逐流亡生活。特務展開對魏廷朝與謝聰敏長達一年的跟監。

台南市美國新聞處於 1970 年 10 月 12 日發生定時炸彈爆炸案,接著 1971 年 2 月 5 日,美國花旗銀行台北分行也發生爆炸案。1971 年 2 月 23 日,警總遂誣指魏廷朝、謝聰敏、李敖三人涉嫌「美國花旗銀行台北分行與台南美國新聞處爆炸案」有關,而加以逮捕。魏廷朝被警總特務潑冷水、電擊,或遭拳頭猛捶,魏廷朝有兩顆門牙被打落,特務要他屈服妥協,但他始終堅毅不屈。他被判刑 8 年 6 個月徒刑,這是他第二次入獄。

1977 年 10 月 31 日,魏廷朝與張慶惠結婚,結婚前他曾答應太太張慶惠,絕不再「插手」政治。他有太多機會可以逃避,可以放棄,但是魏廷朝文筆又好,最後他還是被前桃園縣長許信良邀請到《美麗島》雜誌社擔任執行編輯。

1979 年 8 月,黃信介創辦《美麗島》雜誌,這是當時黨外運動最具影響力的雜誌之一,魏廷朝受邀擔任雜誌執行編輯,他發揮文學底蘊與法學素養,為雜誌撰寫社論。1979 年 12 月 10 日,爆發美麗島高雄事件的警民衝突。國民黨執政當局在 12 月 13 日凌晨展開全島大搜捕,他從容就義,坐在中壢家裡等國民黨派人來抓他。他被捕時,太太張慶惠身懷六甲,女兒魏筠在他入獄一個月後出生。

1980 年 6 月 2 日,魏廷朝被判 6 年有期徒刑。因為是國民黨眼中「不知悔改」的假釋者再犯,撤銷前兩次減刑 2 年 10 個月,被加重其刑 2 年半,共被判了 8 年半刑期,這是魏廷朝第三度入獄。

在獨裁壓制下,台灣人民並沒有屈服。魏廷朝三進三出政治黑牢,總共被判刑 25 年,實際坐牢 17 年又 100 天。

1987 年 5 月 26 日,魏廷朝出獄。民進黨創黨主席江鵬堅與數百位黨外人士高舉魏廷朝的畫像,寫著「魏廷朝-完美的人格者」的海報,迎接他黑獄歷劫歸來。軍法大審的林義雄、呂秀蓮、陳菊、林弘宣、姚嘉文都比他提早假釋出獄,變成最晚出獄的「美麗島事件」刑事犯,大魏出獄四天後,黃信介、張俊宏、黃華也跟著假釋出獄。

他的么弟小魏(魏廷昱)就曾說過:「我哥哥是讀書人,根本就不是搞政治的料,國民黨這樣惡整他,大魏哪是叛亂犯?」黨外的朋友喜歡稱他為「大魏」,稱他的么弟為小魏(魏廷昱)。魏廷昱小大哥魏廷朝 18 歲,也熱衷台灣民主運動,被稱為「小魏」。

魏廷朝出獄後,他為台灣奮鬥的心未曾改變,投入於解嚴後台灣的政治民權、人權重建行列,先後擔任民進黨桃園縣黨部執行長、主委及民進黨中央執行委員。1995 年參選桃園縣立法委員,獲得三萬九千多票落選。1997 年完成撰寫《台灣人權報告書 1949-1996》。1999 年 12 月 28 日,魏廷朝在晨跑中,因心肌梗塞過世,享年 65 歲,他無緣見證政黨輪替,留給眾人無限遺憾。

魏廷朝,一生淡泊名利,對於富貴權位,完全不在意。他為台灣民主運動獻身最早,為理想付出犧牲最大,三度被關進國民黨黑牢,十七年餘在監獄中度過,仍無怨無悔。他不但是客家硬頸精神的典範,也是台灣民主運動的先知先覺者,被譽為是「完滿的人格者」。

1994年9月4日,「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30周年晚會。
照片提供/張慶惠
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1997年魏廷朝完成撰寫《台灣人權報告書1949-1996》。
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1940年魏廷朝與父親魏維崇。
照片提供/張慶惠
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1979年8月,黃信介創辦《美麗島》雜誌,英雄好漢在台北市仁愛路百齡大廈前的合影,魏廷朝站在後排右四。
照片提供/艾琳達
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1987年5月26日,魏廷朝出獄,數百位黨外人士高舉魏廷朝的畫像,寫著「魏廷朝-完滿的人格者」的海報,迎接他黑獄歷劫歸來。
攝影/邱萬興
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黨外的朋友喜歡稱魏廷朝為「大魏」,稱他的么弟為小魏(魏廷昱)。魏廷昱小大哥魏廷朝18歲,也熱衷台灣民主運動,被稱為「小魏」。
攝影/邱萬興
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1958年魏廷朝前排右一,謝聰敏後排右一,他們就讀台灣大學法律系同學合影。
照片提供/張慶惠。
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1977年10月31日,魏廷朝與張慶惠結婚,隔年,魏廷朝有一個長的一模一樣的兒子魏新奇。
照片提供/張慶惠
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原文出自邱萬興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