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農藝女孩專欄》致命的食物中毒案件:河粉、粿條為何會致命?

台北市百貨餐廳寶林茶室疑食品中毒案,新光醫院27日稍早證實再添1死,累計已2例死亡。其中楊姓受害者女兒(左)、新光內科加護病房主任林嘉謨(右)下午出席記者會說明。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大醫懷疑「仙人掌桿菌」釀禍
台大醫院急診醫師李建璋表示,過去發生食物中毒事件,多半是小吃攤、辦桌,或是營養午餐,這次是發生在百貨公司內的名店,著實讓人感到不安。歷史上大規模導致致死的食物中毒事件主要是李斯德氏菌、大腸桿菌和沙門桿菌,近期還有唐菖蒲伯克氏菌產生的米酵菌酸中毒,此次事件當然可能是遭受這些細菌污染。
但是,因為這些病患共同提到炒粿仔條,就有可能是「炒飯症候群」。煮熟米飯放在室溫超過 2 小時以上,就有可能導致一種特殊細菌「仙人掌桿菌(Bacillus cereus)」的生長,仙人掌桿菌有孢子耐熱,即使炒過也殺不死,等到吃入肚內適當溫度,這些孢子萌芽就產生症狀,近期就有美國女大生因此喪生。粿仔條通常是煮熟狀態放在外面,需要烹調時才大火拌炒,的確有可能產生炒飯症候群。
另有不具名急診醫師推測,該個案可能係因「米酵菌酸」(Bongkrekic Acid)毒素所致,「米酵菌酸」毒性超強,只要一毫克毒素,就可能致命,中國地區就曾爆發多起涼拌木耳、河粉等中毒死亡事件。此種毒素由唐菖蒲伯克氏菌引起。
醫師指出,「米酵菌酸」來自保存不當的發酵米及米類製品(如河粉),即使東西煮熟,也不一定就可避免中毒,入侵人體後,毒素癱瘓粒線體,引發重症,在台灣實屬少見。
此外,「米酵菌酸」為毒素,並非細菌,想透過分泌物、糞便培養等檢驗,恐怕無法測出結果。
台北市衛生局已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 41 條,立即命業者暫停作業、停止供應餐點,同時到場稽查,並啟動疑似食品中毒調查。目前發現業者未提具員工健檢資料、碟盤疑似有蟑螂排泄物、刀具夾放於流理台等 3 項衛生缺失。
由於餐廳未保留當天的食材,衛生局人員也採集廚師手部、刀具、砧板等檢體進行檢測,並等待醫院對受害者的分泌物與糞便檢體檢驗結果,以確定食物中毒的具體原因。

圖片來源:取自 農藝女孩看世界 臉書

原文出自農藝女孩看世界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