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不願面對真相的台大校長

圖片來源:取自 翁達瑞 臉書

根據美國大學教授協會的倫理規範,學者的責任就是追尋與道出真相。數以百計的大學將真相一辭放在校訓,包括哈佛大學與我曾經任教的布蘭岱大學。

大學校長的職責就是提供一個安全的環境,讓教授自由追尋與道出真相,免受權勢的左右或威脅。知名大學的校譽來自校長捍衛真相的勇氣。

不幸的是,台灣的最高學府出了一個不願面對真相的校長!

昨天台北有一場新書發表會,內容有關林智堅被台大判定抄襲的過程。在發表會現場,林智堅的指導教授陳明通拿出相關文稿,證明這是一場世紀冤案!

面對記者的詢問,台大校長陳文章完全避開學倫審定的缺失,只回答「前後有兩名學生學位被撤銷,陳明通理當向社會道歉。」

陳明通為何要道歉

我在北美任教三十年,曾經歷與耳聞多起學生抄襲事件,但我未曾聽聞校長要求教授向社會道歉。

教授的職責是知識的傳授,不負責揭發與調查學生的抄襲。特別在抄襲軟體未出現之前,教授根本沒有能力舉發學生的抄襲。簡單講,師生關係不是警察與小偷的關係。

抄襲是作弊的一種,所有大學都明令禁止,台大也不應有例外。學生違反校規,校長怎會要求教授向社會道歉呢?我搞不懂為何陳明通要道歉?

為何只針對陳明通

學生涉及抄襲的理由不一,但不出下列三種:
品德:學生的品德不佳,有欺騙的習性,其責任在家庭、所有學校、與整個社會,不在單一教授。
無知:學生無知,不知抄襲就是作弊,責任在校方與所有教授,不在單一教授。
校風:學生明知故犯,因為校風容忍抄襲,責任在校長、主管、教授、與學生,不在單一教授。
就算陳明通有兩個學生涉及抄襲,在原因不明的情況下,陳文章不應只針對單一教授。說不定台大本就有抄襲的校風,該道歉的反而是校長陳文章。

其他教授都清白嗎

就算陳明通要負起學生抄襲的責任,難道台大的其他教授都清白嗎?打死我也不相信!

多年來,台大開辦許多碩士班,大量招收在職生,收取高額的學費。嚴格說,這類碩士班與學店無異,兼營販賣學歷的生意。

問題是,台大沒足夠的教授指導碩士論文,迫使教授超收學生,最後只能放任論文抄襲。這種情形以商管學系最嚴重。

若陳文章在乎學生抄襲,他應該下令清查台大的所有學位論文,揪出所有指導教授,並要求他們向社會道歉。真有那麼一天,我相信陳明通的紀錄不會比其他教授差。

陳文章裝傻到何時

陳文章要求陳明通向社會道歉,等同認定林智堅抄襲余正煌屬實。問題是,陳明通提供相反的事證,顯示台大製造冤案羅織林智堅。

林智堅的抄襲爭議延燒了快兩年,陳文章也上任一年多了。令我不解的是,為何陳文章到現在還不比對相關文稿,親自找出真相?

理由很簡單:陳文章不願面對真相,因為這個真相會讓台大顏面盡失、名譽掃地。

林智堅是否抄襲余正煌,答案在兩人的碩士論文與研究計畫,台大都有存檔。陳文章是台大校長,也是資深學者。只要調出存檔文稿花兩個小時比對,陳文章就可找出真相。

可惜的是,面對記者詢問時,陳文章只會裝傻(或許真傻),拿陳明通當遮羞布,掩飾台大利用學倫調查介入政爭的真相。

台大有個不願面對真相的校長,真是極大的諷刺,因為大學的使命就是追尋與道出真相。我等著看陳文章要裝傻到何時?

圖為台大校園內知名景點傅鐘。(中央社檔案照片)

原文出自翁達瑞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