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205兵工廠年底完成搬遷 亞灣最大素地該做何規劃?

圖片來源:取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文:Claudius

最近我們討論高雄職棒球場升級計畫,在立德和澄清湖之外,最多人提到的潛力地點是在亞灣區。

而亞灣區中,政府所有地中最大的一塊,就是正在準備遷移的「205 兵工廠」,其總面積高達 58 公頃。

亞洲新灣區在都市計畫上的官方名稱是「多功能經貿園區」,總面積 588.63 公頃。也就是 205 兵工廠本身就佔亞灣區 1/10,是亞灣區最大素地。其面積甚至比新北最繁華的新板特區(54 公頃)還大。

由於時空變遷,早在 1990 年代市府就規劃這區塊變更開發,但先前,軍方的態度都踩得很硬,直到 2016 年 8 月政黨輪替後,國防部與高市府才終於簽訂合作開發意向書,採「代拆代建、先建後遷」原則,也就是高雄市幫忙蓋營區,軍方就把地交給市府。

那麼兵工廠要搬去哪裡呢?

205 廠預計遷到大樹區林園、光復及大樹北營區,新建廠房 93 棟、整建 19 棟、拆除 216 及其他附屬設施工程等,總經費約 122 億 8600 萬元。2022 年 7 月林園營區已完工,並由中科院進駐。根據本選區立委賴瑞隆 提到,大樹北營區搬遷進度截至今年 1 月底已完成 95.68%,預計於 2024 年 6 月完工;而光復營區委由高市府新工處督促廠商趕進度,將預計於 2024 年 12 月完工。

目前 205 廠第一區廠房於今年 2 月騰空完成,第 2、3 區預定年底騰空完成,就要交地給市府。

大家比較關心的,還是 205 廠要做什麼?

205 兵工廠完成區段徵收後,將會規劃 29.3 公頃的特貿區(特貿四 20.5 公頃、特貿六 8.8 公頃),以及 29.1 公頃的公設用地(包含公園 11.2 公頃、綠地 2.1 公頃、園道 2.9 公頃,道路 4.8 公頃、廣停 4.9 公頃、交通用地 1.7 公頃等)。但特貿用地的規劃並不明確,只提到「打造亞灣區更加國際的經濟金融商辦」。

問題在於,205 廠的特貿用地,大概等於六個特貿三,目前市場很難有這麼大的胃納量。全部設定為企業總部、商辦,在短期內開發顯然不容易。

況且,本區域街廓規劃太大,好處是一宗規劃完整性高,壞處是所需投資金額過於龐大,很難一次開發。因此,政府先行進行評估,並先行投資引導後續開發,應是縮短開發時間的較佳策略。可以考慮的方向有:

  • 學術研發:賴瑞隆委員也提到此處可往「研發中心」方向規劃,但問題是尚未有明確的對應產業目標。例如軟體、5GAIoT 已有園區;而半導體材料、IC 設計會以高鐵、材料園區為主。先前市府曾打算爭取中研院生技園區但失敗,在缺乏群聚效應下難吸引到研究單位。或許目標可直接設定吸引綜合大學進駐,例如提供此地作為中山、高大合併後特定學院的城區部(例如電資學院、商學院等),可採高密度立體開發模式。頂尖大學作為研發、新創的最上游,比起針對特定研發單位更容易成功。
  • 行政中心:先前曾傳出此處將規劃新市政中心大樓,不過市府則澄清目前無此方案。但由於目前高市府辦公處所分散且多處老化,可以先預留開發位置待未來開發。以近年完成的橫濱市役所發展模式,1~2 公頃土地所蓋出的高層大樓,就能容納四維+鳳山+其他局處進駐。另外也可預留部會南遷空間,建設此處為具備綜合防災與指揮能力的複合南台灣行政中心。
  • 運動娛樂:不論是特貿 4C 或 D,都有近 10 公頃左右大小,足以容納一座複合球場+商業設施+娛樂設施,四周並都有足夠疏散空間。未來這兩塊特貿 4 土地,可考慮 1/2 政府主導,1/2 民間開發的比重去規劃,民間規劃就以複合型休閒設施為主。

    以上這些都只是粗略構想,重點在於高雄市府須儘早開始規劃 205 兵工廠遷移以後用途,也納入各方意見,否則又要放置在此「養地」多年了。

圖片來源:取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原文出自高雄好過日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