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蕪菁雜誌專欄》要選擇誰當盟友,不就很清楚了嗎?

圖為 2019 漫博會。 圖片來源:中央社

這件事從現在的跡象來看,應該是衛福部有特定意識型態的中階官僚,與別有所圖的外包商 iWIN 搞出來的鍋,中間很可能有什麼說客在影響。剛好衛福部高層最近為了虐童案焦頭爛額,一心難以二用,來不及在部內滅火。

像這種狀況,最有可能剋制中階官僚與外包商共生結構的,其實是民進黨立委。

衛福部高層基於組織倫理,通常會選擇護短,要把惹事的中階官僚推出來當余文是很難的(不要以為找余文很容易。國民黨能夠推余文出來,是因為他們黨政一把抓,而且能夠許余文以額外的補償。民進黨政府的官員可沒有這樣的條件)。但民進黨立委是外部監督者,就有職權可以去敲打衛福部。而且一方面民進黨本來立場就比較親 ACG 界,二方面他們也不希望中階官僚搞出來的鍋,燒到整個衛福部都炎上。

國民黨的階級慣性,是一定會站在衛道官僚的一方。你能想像黨內滿滿的都是盧秀燕、王育敏、賴士葆等這種假道學的老頭子,整個黨都站在護家盟式的意識型態背後的保守藍黨,站出來幫 ACG 界講話嗎?先不說遊說衛福部的很可能就是與國民黨關係密切的說客,支援 ACG 界與國民黨本身的意識型態也格格不入。

至於民眾黨,他們的深層利益和表面作為是不一致的。表面上他們要擺出一副幫忙 ACG 界的樣子,但利益上他們恨不得 iWIN 再搞大一點,讓事情無法收場,讓民怨繼續燒下去。而且民眾黨現在正在重點爭奪「都會、保守、中產、宗教、偏藍」的選票,他們對 ACG 界的支持,一定不可能徹底。事實上以民眾黨的「包牌」慣性,最後一定會走向表面應付 ACG 界,私底下籠絡保守藍的路線。

對,從馬基雅維利的角度講:

民進黨意識型態(親 ACG 界)與政治利益(保護衛福部)都一致。

國民黨則是反對側,意識型態(反 ACG 界)和政治利益(希望事件炎上)都一致。
​​
而民眾黨是游走中間的投機者。純機會主義的民眾黨根本沒有具體的意識型態,只想吃兩邊的政治利益:利用 ACG 界的怒火去炎上民進黨政府,又想要經營國民黨的保守藍支持者。

這樣要選擇誰當盟友,不就很清楚了嗎?我相信 ACG 界一定也能看透這個道理的。

圖為2019漫博會。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蕪菁雜誌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