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蕪菁雜誌專欄》民進黨是現在唯一可以合作的對象

圖為 2019 漫博會。 圖片來源:中央社

其實本子這檔事是這樣,利害關係上,執政的民進黨,未必有興趣跟 ACG 界過不去。道理很簡單:真的要嚴格計較下去,抓不勝抓,徒增行政成本而已。而抓到了又能怎樣?法律上也很難過得了關,因為根本談不上有「真人」的法益受到侵犯,未必構得成犯罪要件。

以龐大的行政成本,去嚴格檢視可有可無的灰色行為,這根本是執政者與行政部門最討厭做的事情。如果民進黨政府真的這麼衛道不遺餘力,他大可以弄個金盾工程,禁絕所有境外免費色情網站,那是最簡單行政成本最低的事情。

還輪得到跟畫本子的繪師一一打官司嗎?

但是民主體制下的官僚,不管是行政體系還是司法體系都是這樣:他們並不真的喜歡到處去找群眾的碴,但是收到檢舉的時候,也不得不回應。

案號都填在那邊了,總不能「留中不發」無疾而終吧?而行政官僚能做的就是「依法行政」,而司法官僚能做的就是「進入法律程序」而已。

民進黨與執政者,並不真的能夠從取締 ACG 裡面得到什麼政治利益;從執政者的角度來看,嚴抓本子也談不上有什麼正面的社會示範作用;至於行政與司法機關,基於行政成本的考量也未必熱衷於此事(幹嘛增加一堆工作量?)。更不要說,民進黨的立委裡面還有若干跟 ACG 界親近的人物,藍白就沒有了。

那麼,我們顯然該問的問題是,「取締本子」這件事,對誰有利?

我能想到的就兩個可能性:其一,就是有極端衛道傾向的婦女、婦幼或宗教團體。但此類團體一向親藍,畢竟國民黨還是站穩了社會極保守教條法統主義那光譜。從衝撞體制一路走來的民進黨與其支持者們,在軟性色情這件事上面反倒要緩和些。

最簡單舉個例子,較傾向於支持民進黨的台長,他們的立場一向是不亂插嘴世俗、非大原則性質的事情。甚至像性別平權這麼大條的事情,台長到最後也是選擇包容教內的非主流派、與社會的大趨勢合流。

但較傾向於國民黨的國語教會,他們的教條性、情緒勒索性與侵略性⋯⋯我想版友應該有不少是有親身體驗(我自己也深有體會)。

其二,就是希望挑起爭端,從中收割民怨的政治勢力。有不少跡象顯示,看準了民主官僚的行事風格,一邊搞檢舉、一邊在 ACG 圈子裡面煽動民怨的,是某新興政治勢力的協力者。這點我不好說,但從利害關係來看,故意捅馬蜂窩,確實是他們的一著好棋。

法律條文始終都是走在人類社會的後面,要解套 ACG 界,從立法「大赦」的角度下手,我覺得是有點曠日廢時;即使民進黨在立院過半,這種灰色地帶的東西,一進到立法院光是政黨協商就吵個沒完,現實來講這件事也沒嚴重到能夠甲級動員碾壓過去。更何況,本屆民進黨在立法院裡面並不佔優勢,那表決碾壓什麼的就免談了。

這樣講雖然有點政治不正確,但我認為行政部門在這件事上,應該要設法保留彈性;畢竟在複雜而快速演變的現代社會裡面,成文法條一板一眼,未必對我們的社會是最好的選項。

至於廣大喜好 ACG 的朋友與創作者們,我必須跟您們講一個不太愉快的事實:現在在台灣政壇裡面,唯一能夠保護您們立場的,就只有民進黨而已。

這不是什麼情緒勒索,而是很誠實的馬基雅維利的常識。

首先,最殘酷的現實就是,您們無法形成一個政治勢力。以您們的組織慣性和經濟規模,基本上要找到人幫你們遊說都很難。

而民進黨是唯一在立院裡面比較親 ACG 的立場者。國民黨向來有被極保守派綁架的傾向-例如說五年前的同婚法案攻防戰,即使國民黨推出像許毓仁這樣的表面功夫,但骨子裡還是被護家盟綁得死死的。而掌握行政權的民進黨,也是唯一能夠透過行政手段(而不是曠日廢時的立法手段),去緩和 ACG 界的立即危機者。

有些 ACG 愛好者,現在把全副希望寄託在民眾黨身上。我必須說,他們所託非人。為什麼?因為「都會、保守、中產、家庭、宗教(尤其是國語教會)」的這一塊選票,跟「都會中產小藍家庭」起家的民眾黨光譜不謀而合,也是民眾黨現在重點想從國民黨手中搶過來的區塊。

不然民眾黨幹嘛從護家盟裡面請幹部,而不是找 ACG 創作者來當幹部?

而我講一句不中聽的,這一塊的選票動員能力,比散沙的 ACG 愛好者,要強得太多了。民眾黨是口頭支持 ACG 愛好者,但實際經營上,根本往另一個方向走。作為一個「生存至上」的政黨,無論口頭上講得多美好,身體一定誠實地跟利益靠攏。

所以廣大的 ACG 愛好者與創作者朋友們,千萬不要因為現實中的危機,去影響到自己的政治判斷力。無論從權力、從利益還是從意識型態的角度來分析,民進黨都是現在唯一可以合作的對象。這是非常誠實的馬基雅維利常識。

圖為2019漫博會。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蕪菁雜誌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