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推動加入CPTPP 立委將聯名致函英紐澳加4國國會議長

圖片來源:中央社

多名民進黨立委今天舉行記者會,協助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 ),將以「立法院推動台灣加入 CPTPP 策進會」名義致函英、紐、澳、加的國會議長,表達台灣已準備好加入 CPTPP 的決心。

身兼「立法院推動台灣加入 CPTPP 策進會」會長的民進黨立委邱志偉,今天與策進會副會長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及同黨立委鍾佳濱、郭國文、陳冠廷及羅美玲等人舉行立法院亞東國會議員友好協會、立法院推動台灣加入 CPTPP 策進會表達台灣準備好加入 CPTPP 決心,致函英國、紐、澳、加拿大國會議長記者會。

邱志偉表示,台灣加入 CPTPP 對所有成員國具有重大經貿與戰略意義,近年因 AI 與車用晶片荒,各國意識到半導體的重要,台灣的加入,可以確保半導體供應鏈完整和區域經濟安全,台灣如在 CPTPP 中缺席,將會是各會員國重大損失。

邱志偉說,由於 CPTPP 入會案採共識決,未來將持續透過國會外交,與外交部和經貿辦等相關部會合作,分進合擊遊說各國國會議員與 11 個創始會員國,傳遞台灣符合 CPTPP 的高標準規範,希望最快今年或明年就讓台灣成功入會。

郭國文表示,台灣需要面對兩個情境,第一個是審理的順序問題,若是大會採取「先到先審」原則,中國將是第一順位,問題是可以預期中國會花費很長的談判時間,連韓國政府都曾表達若是拖太久加入也沒有意義。另一個情境是,「準備程度高者先行」原則來做推演,中國排序會掉到後面,而台灣等其他候選國,便可能先受理,這部分應該是台灣的行政、立法、民間可以去加重國際遊說的切入點。

郭國文指出, CPTPP 今年輪值主席國是加拿大,明年是澳洲,都是對台灣相當友善的國家,特別是加拿大與台灣去年才簽署 FIPA ,作為大會主席加拿大有議事排程決定權,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應加強遊說工作,並制定 11 +1成員國不同且具有彈性的遊說策略。

陳冠廷表示,許多 CPTPP 會員國屬於內閣制,國會議員往往身兼重要的政府部會首長,因此這次透過國會致函的方式,一步步增強與友好國家的交流合作,讓會員國的國會議員直接了解台灣的需求與現況,推進台灣與會的進程。

外交部國際合作及經濟事務司長連玉蘋表示,爭取每個國家的支持對台灣而言至關重要,台灣近來與美國簽署 21 世紀貿易倡議,也與加拿大簽署投資促進及保障協議,顯示台灣是經過國際認證的高標準自由經濟體,台灣已做好準備。

連玉蘋說,今年英國可望正式加入 CPTPP ,紐西蘭是去年的輪值主席國,今年是加拿大,明年則是澳洲,都是與台灣理念相近的國家,台灣應該把握機會,儘速成立入會工作小組,爭取各國支持。外交部已擬定3大行動方案,包括與各會員國進行非正式諮商、組團到 CPTPP 會員國洽請當地意見領袖,形塑有利台灣的入會模式,也會持續透過各種管道積極營造有利氛圍,達到早日入會目標。

經貿談判辦公室執行秘書徐崇欽表示,去年7月 CPTPP 成員針對新會員加入通過「奧克蘭原則」,包含經貿法規要符合 CPTPP 的高標準、展現遵守貿易承諾的行為模式,及全體成員的共識。

徐崇欽指出,台灣在立法院通過智慧財產權3項相關修法後,經貿法規已經完全符合 CPTPP 高標準,在歷次 WTO 貿易政策檢討會上,也受到各國肯定是遵守貿易承諾的會員。

徐崇欽表示,目前政府正積極爭取成員對展開台灣入會程序的共識,感謝策進會致函給 CPTPP 重要會員國,讓立法與行政部門分工合作,一起推動台灣加入 CPTPP 的工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