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待出養1歲童疑遭保母虐死 社家署提6點改善方向

1 歲男童疑似在待出養期間遭保母與其妹凌虐致死,衛福部社家署今天提出 6 點改善方向,包含全面清查 3 歲以下由保母照顧的待出養童等,並將於 3 月 15 日召開檢討會議。

北市 1 名劉姓保母受兒福聯盟委託照顧 1 歲大男童,涉嫌與胞妹凌虐男童致死,事件引發社會高度關注。後續經台北市社會局了解,這是新北市社會局個案,因男童先前由兒盟辦理出養,出養前無親屬可以照顧男童,兒盟委託合作保母照顧。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今天表示,已召開專案會議,針對本案在收出養制度、居家托育、幼兒安置資源等 3 面向進行檢討;並已安排 3 月 15 日邀集專家學者、新北市政府、台北市政府,召開重大社會事件檢討會議,會中亦將請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就案件進行說明並深入討論。

社家署並提出 6 點改善方向。第 1,有出養必要性應由地方政府評估,不應將評估、媒合、暫時安置及收養後訪視工作全部交給民間團體執行。

第 2,兒童不能僅因家庭經濟因素出養,社家署副署長張美美對媒體說明,依兒童權利公約精神,不能僅因經濟貧窮而剝奪父母對兒童的照顧,應加強資助家庭,提供就業、托育媒合;若家庭符合福利身分,應協助申請補助,並將與地方政府討論是否需要開拓其他福利,幫助孩子長大。

第 3,縣市政府應與收出養媒合機構密切合作,對於出養兒童,地方政府應指派專責社工人員和收出養媒合機構充分合作,並應積極訪視了解出養兒童受照顧情形,對於保母安置資源亦應納地方政府委託安置照顧範疇管理,以確實掌握兒童受照顧情形。

第 4,強化保母督導及管理機制,對於待收養期間全日送托的 3 歲以下兒童,應較嚴格規範保母的資格條件、訪視頻率、加強家外安置訓練課程、研擬較優薪資待遇。張美美說,將要求全面清查納管,加強訪視保母照顧狀況與動機,並因應待出養孩子在行為上可能有狀況,同時加強保母訓練課程。

第 5,加強訪視重點及訪員敏感度,中央將與地方密切合作,督導縣市政府落實年幼兒童受照顧品質的訪視,並強化訪視輔導人員及社工人員敏感度及訓練。

第 6,結合幼兒專責醫師共同關懷未滿 3 歲兒童發展,對脆弱家庭子女、接受政府委託安置及出養兒童,將強化由地方社政主管機關彙整名冊至衛生主管機關,指定幼兒專責醫師提供幼兒疾病預防與健康服務,了解兒童發展及受照顧情形,一旦發生疑似兒虐或不當對待,即可立即介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