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高雄36大屠殺77年 不能忘記的史實

高雄市歷史博物館根據1947年3月6日高雄大屠殺史實復原的場景,呈現當時國民黨政府軍攻入高雄市政府,屠殺在此等待和平訊息的議員與在地仕紳的場景。 圖片來源:截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文:Claudius

高雄人的 228 紀念日,應該是 3 月 6 日。

77 年前的這一天,殖民政府軍逮捕了手無寸鐵的府會和平請願團,把市長和議長都綁起來;接著衝進市政府丟手榴彈、掃射市議員和士紳,上刺刀一個個刺躲起來的人;用迫擊砲砲轟雄中,在車站前掃射學生,並在全市出動軍隊進行鎮壓逮捕。

市議員黃賜、許秋粽、王石定、律師陳金能⋯⋯等當時一批高雄在地菁英喪命於市政府。

這是高雄史上唯一一次,政府的槍口對著代表民意的民選代議士。哪有什麼藐視議會,只有屠殺議會而已。

舉起白布條投降的,被開槍;躲在市府辦公桌下求饒的,被開槍;逃進防空洞躲避的,被開槍;手無寸鐵的男女老少,全部都不放過。

當年,大橋(現中正橋)以下,河水全被遇難者的血染紅。後來擔任市長的王玉雲從屍堆中救出弟弟,他回憶室內積滿一層鮮血,有 5 公分之深。

然而,在這條曾發生過大屠殺河流的岸邊,現在還留著加害者政黨不知所云的手印。

彭明敏的父親彭清靠,當時是市參議會議長,和彭孟緝見面後與同行的市長等人一起被拿下。他看著同行的數人被槍斃,不知道下一個會不會輪到他,當軍隊攻擊市府與市區之後,他才被釋放。從此,彭清靠不敢再問世事,從政壇退隱。

至今,官方沒有正式宣布誰是加害者,更沒有咎責。

「高雄屠夫」彭孟緝、或是派軍鎮壓民眾的蔣介石,都安享天年,其後代仍可靠著父祖輩累積的權勢坐享好處。

全台灣每個城市,都有自己的「228 紀念日」,例如高雄是 306,基隆是 308。每個城市,也都有一代菁英,在這場屠殺殉難。

228 紀念日,也不只紀念 1947 這一年,而是接下來長達 40 年的白色恐怖與一黨獨裁專政,228 的槍砲聲,殲滅了高雄一代最優秀的人才,有的是失去生命,更多是心靈淪喪,一輩子活在恐懼中,而遠離公共事務。

每年都會看到,大意大概是說 228 過了這麼久還在消費、不是受難家屬幹嘛緬懷、或是 228 與轉型正義早就妥善處理完了。

最後那句,甚至是馬前總統講的。暗示:「都賠錢給你了,你們這些刁民還吵什麼?」

更直接一點,中華台北市的執政黨,乾脆就提案以後廢除弔念 228,最好讓大家慢慢遺忘。

然而,享受當年殖民果實的政黨和後人,仍然盤據在台灣各地。

例如同樣遭遇屠殺的基隆,白色恐怖時期在政府撐腰下,由謝家接受顏家的第二信用合作社,至今仍在基隆執政,牢牢掌控基隆政商資源。

我們真正要紀念的、真正要反省的,是殖民政權對被殖民者的血腥鎮壓,以及殖民政商結構的形成,但這恰恰是他們不想讓你各位想起來的。

從未真正記得,我們又怎能忘記?

當時政府軍包圍市府後,即便民眾派出代表,舉白旗表達並無敵對想法,仍然被瘋狂屠殺。軍隊丟進手榴彈後,持槍掃射,用攻擊武裝陣地的方式攻擊平民據點。
圖片來源:截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高雄由市長和議長帶團到柴山上的中國軍隊司令部進行和平談判,不料被彭孟緝全部抓捕,多人被屠殺。
圖片來源:截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當時被屠殺死難者失去生命地點分佈圖。
圖片來源:截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即便逃出市府,仍有許多人在愛河畔被槍殺,血染河水。
圖片來源:截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圖片來源:截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高雄228(36屠殺)受難者悼念牆,這些只是找得出名字的人,有很多已無法考證。
圖片來源:截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圖片來源:截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原文出自高雄好過日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