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增芝專欄》橋頭事件之前因後果

圖片來源:截自 陳增芝 臉書

橋頭事件之前因後果

  1. 1978 年 12 月 16 日凌晨,美國預告斷交,蔣經國宣布停止原訂一週後,23 日的中央民意代表增額選舉。
  2. 黨外呼籲儘速恢復選舉,並奉余登發為精神領袖,決定春節期間,展開環島散發媒體不肯報導的「國是聲明」。這份國是聲明首次公開提出「台灣自決」,「堅決主張台灣的命運,應由 1700 萬人民決定」。
  3. 國民黨為恐嚇阻止黨外環島行動,構陷匪諜案,1979 年 1 月 21 日凌晨,破門逮捕 75 歲還是睡夢中的余登發。
  4. 黨外人士為聲援余登發,1 月 22 日迅速集結高雄橋頭,發起戒嚴體制下第一場抗議遊行。

  5. 高雄黨外支持者群起聲援參與抗議遊行,由於人多勢眾,蔣經國並未依戒嚴法逮人。
  6. 甫當選一年餘的桃園縣長許信良,遭監察院以「曠職參加非法遊行」的理由通過彈劾案,許信良因而遭到解職。
圖片來源:截自 陳增芝 臉書
圖片來源:截自 陳增芝 臉書

原文出自 陳增芝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