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如果川普當選 學者:中國有機會拉攏中間勢力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6日舉行「解析2024中共全國兩會」座談會,政大東亞所教授兼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副主任黃瓊萩(中)談中美關係。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兩會外長記者會明天登場,北京對美國總統大選態度尤其受矚。學者黃瓊萩分析,若川普當選美國總統,親美國家可能調整對美態度,中國有機會積極拉攏中間勢力。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6日舉行「解析 2024 中共全國兩會」座談會,政大東亞所教授兼國關中心副主任黃瓊萩指出,中國「兩會」明日將召開外長記者會,最受矚目的議題就是北京如何看待中美關係,尤其是即將到來的美國總統大選。

黃瓊萩分析川普( Donald Trump )的競選手段稱,美國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後經濟欠佳,民眾對於政府普遍不滿,川普很可能再打出 America First (美國優先)民粹牌,利用民眾對政府的不滿,抨擊經濟現狀,接著塑造強大的外來威脅,也就是中國。

她說,川普這些選舉手段若是贏得選舉,又會像過去一樣造成反效果,尤其是美國要求固有盟友分攤維持國際秩序、國際安全策略的成本,這很可能引起歐洲國家的不滿。

黃瓊萩說,倘若川普當選,這將影響到美國拜登( Joe Biden )政府上台後一直持續經營的對中圍堵政策,對中圍堵政策是否可以持續或成功,「我覺得要打一個大問號」。

黃瓊萩點出另一個關鍵問題,中國會不會重新定義所謂的西方陣營。她認為,倘若川普當選,中國對於原為親美的歐洲、加拿大或是亞太地區,很有可能重新調整手段;尤其是那些由於川普上台而調整親美態度的國家,這將讓中國有機會加大力度拉攏所謂的「中間勢力」。

黃瓊萩表示,倘若川普當選,對於全世界是個挑戰;對於中國來說也是,不過其中也伴隨了一些機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