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給陳建仁按讚

行政院長陳建仁。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陳建仁對上翁曉玲,看得準,站得穩,打得狠,維護個人與行政部門的尊嚴。對付國民黨這種民主的野生動物,就是要這樣,讓無知還野蠻的立委現出原形。

民主體制,不論總統制或內閣制,行政與立法都分立對等,沒有上與下的關係。內閣制多數黨黨魁出任首相,閣員也多由議員出任,兩者有重疊,但美式總統制三權分立,「自古以來」的中華民國憲法,也沒有立法院是行政院上司的說法。

立法委員有「問」的權利,怎麼問那是立法委員的事;怎麼答,那是行政部門官員的事。立法委員對答案可以不同意,卻沒有權力要求官員照自己的意思回答。問答之間,把事實及立場表達清楚列入紀錄,這是質詢的意義。

國民黨立委翁曉玲1日在立法院質詢行政院長陳建仁,場面一度火爆。(圖取自國會頻道YouTube頻道youtube.com)

翁曉玲學法律,沒有法律根據,就學共產黨濫用「人民」一詞,自認是代表人民。但她代表的「人民」在那裡?投政黨票的都是他的人民嗎?贏得總統選舉的民進黨不代表人民嗎?我們也可以用「人民」的名義「質詢」你。

她用「反質詢」作為護身符,想躲避自己無知的難題,以「上對下」的錯誤與荒謬,強要陳建仁照她的意思回答。陳建仁雖非學法政,但畢竟看過美國政治運作,美國內閣閣員在國會碰到過份、無理的挑釁,或故意打斷回答的脫序,強力頂回去是常態。

對這種無理取鬧,強硬駁回去,才能消除立法院群魔亂舞,走向理性問政,因此要給陳建仁按讚!

(本文作者沈潔)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