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呂秋遠專欄》翁婿問題

圖片來源:截自 呂秋遠 臉書
呂律師,您好。小弟想請教您問題,我們家沒有婆媳問題,但是卻發生了岳婿問題。結婚到現在兩年多,有一個孩子,夫妻難免會吵架,但是最嚴重的問題還是岳父岳母。
我們結了婚以後,家裡面所有家事,都是我在做,別讓老婆辛苦。但是,岳父岳母始終插手我們夫妻的事情,我的工作是做日本商品進出口生意,但是因為我太太跟我一起做這個工作,他們很喜歡下指導棋。如果我只聽沒做,沒順他們意思,就說我不乖不聽話。我出國批貨,老婆就帶著小孩回娘家住,讓岳父岳母看看孫子,她回去以後,岳父岳母就在我背後數落我,說我不乖不聽話。老婆回家以後,就會跟我重述一遍。有時候,我老婆根本是夾心餅乾,為了要維護我,又怕他們擔心。久而久之,她也被灌輸成功。
老婆現在就常跟我說,岳父岳母都是對的、長輩講的話是為我們好。而岳母常把別人婚姻怎麼樣、別人女婿多乖多孝順等等,套用在我身上。現在我們的爭吵頻率越來越高,就因為岳父岳母常常在老婆背後黑我,從來不主動問我事情前因後果,什麼事情都是他們說、她們想!最後我老婆壓力也很大,爆炸了又是我倒霉!請問我該如何解決煩人的岳婿問題!請呂律師解答!謝謝~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位弟兄,婆媳問題與翁婿問題的本質都一樣,永遠都不在你身上,而是你的配偶要處理。但是,在談這個問題之前,我想給你幾個基本建議。
首先,長輩說我們「好乖好聽話」並不是好事,我們都已經幾歲了,又不是三歲孩子,聽話有錢拿也就算了,不然不就是聆聽自己的聲音比較重要嗎?
跟長輩相處,不是乖、不是聽話、不是孝順,是愛。
你不愛他們,就少點往來,你愛他們,就多去走走。愛這種事情很難勉強,也不需要被綁架。況且,是你在過生活,不是在為他們過生活,你對得起自己、家人(老婆小孩),這樣就好,何必讓他們對你的評價控制你的人生?
其次,不要把家裡鑰匙交出去,不論是你爸你媽都一樣,這是你的家,不是他們的。不論他們想介入對多少,只要你覺得不適當,就應該婉拒。離配偶的家人越近,代表你被干涉的可能性就越高。基本上,婆媳與翁婿一樣,保持適當的距離才會有美感,如果他可以任意觀察你的生活,那麼所有的樣貌都將無所遁形,好的壞的都一樣。你要跟他們保持距離,否則關係不可能好。
但是,在與配偶家人之間的關係裡,最重要的關鍵,還是配偶本身。我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下面這幾個原因:
  1. 配偶的家人不喜歡你,或者習慣性的會干涉你們的生活,結婚前應該就會知道,這時候就應該考慮不要進入婚姻。沒結婚不會怎樣的,沒離婚才會。
  2. 如果配偶會因為家人影響,跟家人一起討厭你,而且不為你辯護,只能說另一半其實沒有這麼愛你。
  3. 不論配偶的爸媽說了什麼,其實根本不需要轉述給你聽,就算非得轉述,也就是報喜不報憂,只說好話,不說缺點。如果配偶是報憂不報喜,別想太多,答案只有一個:他只是藉由別人的嘴巴在羞辱你而已。
  4. 不用跟配偶的爸媽溝通,那是沒有用的。如果非得溝通不可,這是配偶的義務,她應該好好的去讓他們喜歡你,她都做不到了,你就算耗盡洪荒之力也是沒用的,你誰啊?對不對?如果她的長輩,在她的努力下,還是不喜歡你,這也只可能有兩種原因:第一,她根本沒努力,或者是,其實她不夠愛你。
  5. 配偶的爸媽其實黑不了你,從來都是配偶先黑,而人後黑之。她爸媽跟她這麼親,當然可以因為愛她而包容你所有的缺點,但如果不願意,你也應該要有自知之明,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6. 配偶如果討厭你,從來不是被洗腦,而是她原本就這麼想。通常只有愛屋及烏而已,沒可能愛烏及屋。你就是那隻烏,不是那棟屋,所以,如果她真的可以這麼容易被洗腦,她應該也早就這麼覺得了。
  7. 如果她經常回娘家訴苦,你卻不以為然,只有兩種可能:要不就是你們兩個非常不合,應該趕快離婚,或者是,你的自我感覺太過良好,其實你真的不怎麼樣。
  8. 如果你的岳父岳母經常向她訴苦,你還是不以為然,同樣只有兩種可能:要不就是你沒有保持與他們的距離,應該立刻搬家,越遠越好,或者是,你的另一半聽到這些話以後,樂在其中。
  9. 如果她真的在意你與她家人的關係,她會努力為你多做點事,例如買宵夜回娘家,會說是你買的、送爸媽紅包,會說是你建議包多一點的,這些善意的小謊言,她都會願意為你做,只因為她希望你們關係好。
  10. 相信我,翁婿問題比婆媳問題好解決一百倍,因為在台灣這種社會結構下,遇到問題,爸媽會希望女兒忍耐,但是公婆也希望媳婦忍耐。
其實,她都解決不了的問題,我應該也沒辦法給你任何心靈上的安慰,而我剛剛分析的這十點,你應該很清楚,我在暗示你如何解決了。
欸,這位同學,有沒有聽過,離婚治百病?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Free-Photos

原文出自呂秋遠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