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基進專欄》台獨運動最晦暗的時代?

圖片來源:截自 台灣基進 臉書

文: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格瓦推)

對民進黨而言,《台獨黨綱》是否已經是歷史文件?

我們先看看何謂 1991 年的《台獨黨綱》:「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

而在 1999 年,民進黨以《台灣前途決議文》宣稱「台灣事實上已成為一個主權獨立的民主國家」。

雖然《台獨黨綱》與《台灣前途決議文》都以公民投票為關鍵,但兩者的本質差異在於對台獨的定義與對中華民國的態度。

簡而言之,《台獨黨綱》否定中華民國體制,主張建立台灣共和國;而《台灣前途決議文》宣稱台灣已經獨立,意味著承認「台灣=中華民國」。

1999 年迄今,民進黨確實奉行「中華民國台灣」的路線,《台獨黨綱》確實淪為歷史文件,台獨運動也是過往雲煙。

所以,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三黨在國家認同並無本質差異,都以中華民國為共識,都不追求台灣獨立建國。

雖然對中國而言而,「中華民國」也是台獨,但是台獨與華獨不應混淆:

  • 台獨是「終結ROC統治、對抗PRC併吞」,
  • 華獨是「維持ROC存在、對抗PRC侵略」。

台灣有三成的民意在身分認同只接受台灣、拒絕中華民國。但是在 2024 年選舉囊括 92.81% 政黨票的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全都認同中華民國、不主張台獨建國。

對抗 ROC 與對抗 PRC 不該是相斥的議題,「向中華民國妥協才能換得本土政權延續」是錯誤的迷思。當台獨的意義被民進黨以《台灣前途決議文》、「中華民國台灣」襲奪後,本土政權再次執政所覆蓋的,是台灣獨立建國運動最晦暗的時代。

「真實台獨」不應在「務實台獨」的妥協中消失。在「中華民國台灣」大行其道、民進黨擱置《台獨黨綱》之際,台灣基進仍然堅持以住民自決開創新共和,堅持同時對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侵略與中華民國的殖民。

向所有不放棄台灣獨立建國運動的前輩有志報告:在建國路上永遠有台灣基進,我們不會妥協、不會缺席、不會放棄!這就是台灣基進存在的意義,我們的黨名是 Taiwan Statebuilding Party!

圖片來源:截自 台灣基進 臉書

原文出自台灣基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