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健保擬4月起陸續加碼兒科 從診所到急重症病房

圖為醫師看診情形。圖片來源:中央社

兒科醫師留人大作戰,健保今年規劃挹注新台幣4. 61 億元,其中3. 38 億元加成兒童加護病房、新生兒中重度病房等診察費,1. 23 億加碼基層診所;但兒醫界更盼望全面扶持兒童醫療。

台灣少子女化,兒醫人力需求減少,醫院兒科招收住院醫師往往一招、二招還招不滿,好不容易有住院醫師卻人手不足,因此連主治醫師、甚至主任也要一起在病房值班,更將兒科推向後排志願,陷入惡性循環。

通常幼兒比成人的診療費時費心,健保給付卻不太友善,健保署為此啟動改革,醫務管理組組長劉林義告訴中央社記者,今年特別編列4. 61 億元改善兒科點值,其中3. 38 億元挹注,希望涵蓋醫院內照顧兒童多數項目,以急重難症照護優先,如兒童加護病房、新生兒中重度病房診察費加成,細項待討論。

另外,1. 23 億元為診所兒科點值加成,希望強化未滿4歲兒童的基層專科醫師照護項目,劉林義表示,新制不限專科,凡收治未滿4歲幼兒,健保點數均調升1成3,預計這項新制最快可於今年4月起上路,希望可提高基層兒科照護品質。

另外,台灣新生兒科相關醫學團體爭取 20 多年「高風險妊娠生產新生兒緊急處置費」,則是已經從去年 10 月起上路。劉林義說明,新制依出生時可能風險,分為初、中、高階分別支付健保點數 2354 點、 5000 點、1萬點。

高風險妊娠生產新生兒緊急處置費預計每年2.5萬名新生兒受惠,健保挹注1. 04 億元。「臨床醫師都說特別有感」,劉林義表示,據健保署統計,去年 10 至 12 月申報情形,初階 892 人次、中階 179 人次、高階 106 人次。

不過,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台灣兒科醫學會常務監事邱政洵表示,多年前就有類似策略,他同意兒科急重難症有加成給付的必要,但至今仍無法吸引年輕醫師也是事實,兒童心臟、腸胃、神經、感染科持續招募困難。

「兒科醫師是國家的寶貝」,邱政洵說,醫院兒科工作多元且複雜,到診間的孩子幾乎都高燒5、6天,透過蛛絲馬跡,見微知著,需經驗累積,健保兒科點值加成不應以年齡、急重難症區分。

他強調,替不會講話的嬰兒看診與和有想法的 12 歲「小大人」問診同樣辛苦,健保不應以老方法解決 10 年未解問題,需更全面性扶持兒童醫療。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