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十年再訪圓滿落幕 小鴨展期十個觀察心得

圖片來源:截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文:Claudius
「昔打狗逢旬,輒有巨鴨現形,嬉遊潮間,蕩漾港濱,遊人如潮,觀者蔽日,以致繁華,盈庶幸甚。民感其恩,塑小鴨像,綴以陣頭華彩,巡遶市中,祈冀安泰。靈鴨現跡處,遂名之曰『靈鴨寮』,故今苓雅之稱,蓋於此矣。」 -《續修鳳山縣志》
當然沒有這本書,典故也純屬 KUSO,但網友想出的「靈鴨寮」是黃色小鴨展期中,我看過最拍案叫絕的一個梗,也可看到小鴨的影響力。小鴨睽違十年再來到同處,格外凸顯了一些變與不變的小細節,以下我就列舉十點,權充是這段時間賞鴨的心得吧。
  1. 笑容來到港邊,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每個人臉上幾乎都帶著笑容」。雖然展覽前在網路上會看到很多「還來啊沒創意?」、「台灣做不出來嗎?」、「一隻充氣鴨有什麼好看的?」但現場看,真的如作者霍夫曼所言,最簡單的小鴨,帶給人們最簡單的歡樂。不論是高雄近年也開發很成功的一系列本土 IP 也好,或是鋼彈哥吉拉等等厲害的 IP 也罷,我這次注意到,小鴨確實有一個特點不太一樣,就是 2~100 歲都看得懂,都能看得有趣,這就是最好的立足點了。
  2. 樂園有了愉快的心情以後,高雄繼續這種節慶的氣氛堆高,和十年前相比,不只是「看」,還有得玩,本次市府規劃有配合小鴨的「冬日遊樂園」為主軸,加上流行音樂中心到駁二的水岸舉辦市集、貨櫃藝術節,大義倉庫、蓬萊倉庫本身就有適合兒童的去處,又有站距很近的輕軌串連,等於走到哪裡都有得玩。而觀光局、文化局、青年局、運發局也都規劃一系列活動,加上周邊燈籠、郵戳製作上都有一定水準,構成港邊沒有圍牆、不收門票的「小鴨主題樂園」。
  3. 海港霍夫曼的小鴨,基本上是個水域作品(有極少數例外),但高雄把「水域舞台」發揮得淋漓盡致,首先是因為這幾年台灣燈會等一系列活動下來,愛河灣建構有全場可聯控、可變色的光影設備,還有同樣燈光可變的海音當作背景,又可 270 度環繞觀賞小鴨,這種水域條件已經是世界少有。再來高雄還使出別處展出所沒有的「大港遶境」,或是可看出創造 SNS 話題的「小鴨親親」、「小鴨牽手」等梗,都大幅增加能見度。要知道雙鴨展出高雄不是首次,去年香港就是了,但鴨鴨能被玩成這樣,可能霍夫曼本人都很驚訝。
  4. 移動小鴨揭幕當月,正好適逢輕軌成圓,載運小鴨的交通工具本身就是一個話題,推出彩繪車只是基本款,重點在於和十年前相比,來看小鴨的大眾運軸線從「中央公園->接駁車->光榮碼頭」,變成沿著港區跑的輕軌,軸線的轉向,就讓小鴨從「單點」,變成「港邊全線」,遊客也很自然順著輕軌沿線在移動,再到捷運站轉乘,這也大大增加了沿線商家的商機,唯一的問題就是凸顯了輕軌目前速度、班次仍顯不足。另外,包含觀光船、愛之船、文化遊艇的水上賞鴨路線也相當熱門, 2/24 更遇到郵輪入港,交通的便利性也拓增了小鴨的能見度。
  5. 傳承在小鴨展期最後一夜,陳菊市長低調地回到高雄和其邁一起看黃色小鴨,她說「就像見到老朋友般的熟悉。」隔天,陳其邁市長歡送小鴨提到,小鴨會不會再回來由下任市長決定「到時候是市民的我,也還會再回來看黃色小鴨」。讓我想起 2009 年世運開幕當天,謝長廷市長也在貴賓席,介紹他時現場 5 萬名觀眾的掌聲特別大聲。市政傳承是一棒接一棒,有延續性的施政,可以把前人留下的資產更加發揚光大,也會給前任該有的肯定。某個喊著「發大財」的市長,絕對做不到這點,但傳承花媽建設與港區規劃的其邁做到了。
  6. 不再草創和十年前相比,整體活動的舉辦規格與專業度提升許多。例如在珊瑚礁群設有指揮中心,管制區內總人數、人流密度、即時交通流量,全部在主面板上一目瞭然。這是高雄從演唱會經濟以來建立起來的系統。而小鴨會場周邊,甚至紅綠燈、電箱等等細節,都很用心的帶入小鴨元素,這顯示高雄辦活動的細緻程度。
  7. 資本主義和十年前不同,除了單純來看小鴨以外,也有比較高價的玩法,例如已有飯店業者購入飯店私有遊艇,推出載房客遊港的套裝行程。另外港邊的國際觀光飯店,遊艇俱樂部都比十年前增多。能花錢的花樣變多,也讓小鴨的經濟效益,從十年前 10 億,提升到近年的 140 億之多。 如果進一步想像,F1 最經典的分站 Monaco GP,很多訂不到房間的遊客是直接開遊艇來停靠,海港城市能玩的上限還很高。
  8. 市民精神小鴨成功的帶動市民參與和市民認同感,例如「自立造舟」活動,就成功製造話題又有凸顯在地特色。而小鴨也確切讓高雄人,甚至不少外地人都感受到了十年來高雄的不同,這樣的自豪感,也有助讓市民關心市政,寄望把城市帶到更好的方向。
  9. 港區開發活動開始就有人發現,冬季遊樂園所在的 16-18 號碼頭,一個多月前還是散落貨櫃雜物的散裝碼頭;而 21 號碼頭後線,則是一片鐵皮圍起來,長滿雜草堆積砂石的空地。藉由這次活動,市府將這兩個區域先行全部整平,簡單整理提供活動所需。下一步其實就是 16-18 號碼頭、21 號碼頭後線、Y15 聯開案這些基地的招商,而這幾塊地全部能藉由空橋與地下通道,與捷運黃線與輕軌站彼此串連。小鴨其實在替高港下一步的發展打廣告,小鴨活動期間帶來的人潮、拍攝的影片,這些全部會拿去招商宣傳,這也是市府計畫的一環。
  10. 下個十年?很多人覺得「小鴨會再來」。那不是小鴨有什麼稀奇,也不是希望小鴨為高雄帶來什麼,而是希望一個老朋友回來看看高雄的變化,這是揮別小鴨時,我感受到許多人的情緒。也是大家心裡對「高雄會更好」的期望和信心。
下個十年,高港 1-22 港區的發展,應該會更加齊備,黃線會直接通到港邊,也會有更多的郵輪、遊艇、水上航路,隨著產業轉型,亞灣區會引進更多創意經濟相關產業,駁二、棧庫群的老倉庫、鹽埕與哈瑪星的舊街區,也能在保留風貌之餘引進新用途。
期待那一天,靈鴨再次出現在高雄港的海面!
圖片來源:截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圖片來源:截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圖片來源:截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圖片來源:截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圖片來源:截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圖片來源:截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圖片來源:截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原文出自高雄好過日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