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228事件77週年 薛化元:釐清責任避免重演不幸

圖片來源:中央社

228 事件 77 週年將至, 228 事件紀念基金會與 228 國家紀念館今天起舉行特展及系列活動。 228 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說,推動相關紀念活動、探究責任歸屬不僅是為了過去,更重要是防止未來重演不幸。

財團法人 228 事件紀念基金會、 228 國家紀念館今天舉辦「和平‧記憶 正義永續- 228 事件 77 週年紀念系列活動記者會」。 228 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 228 國家紀念館館長藍士博、嘉義縣副縣長劉培東、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鄭竹梅、民進黨立委吳沛憶等人出席。

薛化元說,推動 228 事件紀念活動、進行真相調查、探究責任歸屬,目的不僅是為了過去而已,更重要是盼透過相關作為,讓所有台灣人都可以在共同的歷史命運上構築未來,並且避免不幸事件重演。

根據基金會資訊, 228 事件系列紀念活動包含 228 事件 77 週年中樞紀念儀式,將於 28 日上午 10 時在嘉義縣政府前廣場舉行;當天下午3時起在台北市自由廣場舉行第 12 屆共生音樂節。

另外,今天起至7月底陸續在 228 國家紀念館舉辦特展,包括「 228 與校園:事件中的淡江中學」、「土地傷痕: 228 事件遺址特展──南部地區」、以及「 100 %言論自由:鄭南榕和自由時代」,嘉義市 228 紀念館也將展出「政治犯的囚房隨想—陳武鎮人權藝術創作展」。

鄭竹梅說,當時黨國體制至今都未對 228 事件正式道歉,希望未來能道歉;她並感謝前輩持續站出來,透過述說讓不同世代了解過去,讓社會能共同思考未來想要怎麼樣的台灣,也盼不了解 228 事件者能嘗試理解歷史,「做這些事情不是要挑起仇恨」。

吳沛憶會後受訪說,轉型正義是前立委林昶佐重點推動項目,她就任前就曾請教林昶佐相關議題,未來也將持續與行政部門溝通,共同推動轉型正義永續社會工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