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積電熊本廠將開幕 韓媒憂三星遭強敵夾擊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積電熊本廠預定於 24 日開幕,韓媒多關注日本半導體業可能藉此重新崛起,以及日、台、美國等政府提供的高額補助,憂心三星電子可能在夾擊中更趨弱勢。

台積電熊本廠預定 24 日開幕,今年第 4 季開始量產,除台積電國際布局擴大,日本半導體聚落也在磁吸效應下日益壯大,外界分析,在 1980 年代曾一度稱霸國際半導體市場的日本可能藉此奪回領先地位。

日本政府對這次熊本廠建設的積極態度與協助,引起韓媒注意。這座預計在 10 年內創造至少 20 兆日圓經濟效益的工廠,在計畫公布後 28 個月、開工後 22 個月內就完工,甚至在去年底就開始試產,可說在短短 22 個月內建成,較一般長達 5 年的建廠時程大大縮短。

韓媒「每日經濟」指出,日本政府為順利推動建廠,取消實施 50 多年的法規,大幅簡化程序,讓一般需要 2 年的準備時間縮短為 6 個月,且允許全年 365 天、24 小時不間斷施工,進一步縮短工期。

相較之下,韓國半導體大廠 SK 海力士的建廠進度則有如龜速,在 5 年前決定落腳於龍仁至今,受限於民間投訴、供水許可等問題遲遲未動工。即使開工,受限工時及相關法律規定,也不太可能像日本一樣全年無休趕工。

報導也提到,日本為台積電熊本廠提供最多 4760 億日圓的補貼,鼓勵投資快速進行;美國等世界各國也陸續以補貼方式爭取半導體霸權,但韓國政府主要透過稅額減免提供支持,對於目前承受赤字壓力的企業而言並無實質幫助。

專家指出,在補貼競爭及 AI 帶動的半導體市場重組下,三星電子明顯成為「三明治的夾心」。在 AI 晶片巨擘輝達( NVIDIA )效應帶動歐美、日本、台灣股市突破新高, SK 海力士股價也因為與輝達、台積電合作而攀升的同時,三星電子股價卻獨獨下挫。

除了台積電,在伺服器市場擁有市占優勢的美國大廠英特爾( Intel )也宣布加入 1.4 奈米先進製程的競爭中,並設定目標在年底成功量產 1.8 奈米晶片,向預計 2025 年量產 2 奈米晶片的三星電子及台積電發出戰書。

韓媒「韓國經濟」報導,部分意見認為,在輝達、高通、超微半導體( AMD )等大型晶圓代工客戶皆傾向優先與台積電合作的局勢下,身居次位的三星電子面臨英特爾競爭的壓力更大。

對三星電子而言,除英特爾長年累積下的實力外,美國政府為掌握技術領先地位提供英特爾全面支持也是一大壓力,且英特爾瞄準的 4 大客戶多為美國企業,提高合作可能性。業界人士指出,三星電子只能選擇依靠技術升級,並以低價競爭才可能取勝。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