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蕪菁雜誌專欄》政府不是選出來,幫你操持家務事的

圖片來源:截自 蕪菁雜誌 臉書
這種事情就不要去跟教育部長堵麥了,教育部長管得到嗎?
​​
台灣人有一種很根深蒂固的費拉性,就是明明是「個人選擇」該負責的事情,卻一定要責任外包給政府。
難道是台灣人的智力不足以為自己做決定嗎?當然不是的。問題是台灣人不習慣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一定要找個間接者來承擔。而打不還手罵不還口的民主政府,就理所當然要成為那個責任垃圾桶。
自己無法就近管好自己的貼身事務,而非得要去政府繞一圈回來。這是一種社會極大的無效率,然後全民再來怨懟這種無效率,完完全全是本末倒置。
「教育」這種事情,終究是吃個人選擇。你要像虎媽那樣二十四小時操小孩,還是完全放著小孩不管,這都是家長個人的選擇,除非彰明較著地虐童,不然政府根本沒有介入的空間。
政府不是選出來,幫你操持家務事的。
但是台灣家長很奇怪,自己選擇的模式不如預期,從來不會去反省自己的做法,而是會開始怨懟政府。
教育場上最常見的,就是給孩子選擇一條補好補滿惡性競爭的道路,卻老是一廂情願地罵政府「教改失敗」、「愈改壓力愈大」。
問題是政府再怎麼教改,家長的心態不改,孩子的壓力還是不會改。
就算今天政府把所有的課綱拿掉、教材拿掉、作業拿掉,把學校搞成一個巨大的湯姆熊。我敢賭,以台灣家長那種華頭華腦的科舉性格,一定會和補教業合作,生出一堆與現實世界脫節的湯姆熊KPI,來把孩子操爆。
哪怕孩子去學校學的是英文數學還是太鼓達人,都會變成科舉過度精細考試的題材。問題的核心從來就不是英文數學或太鼓達人,而是華國科舉精神變態。
圖片來源:截自 蕪菁雜誌 臉書

原文出自蕪菁雜誌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