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2024 年健保藥價調整 中風藥漲幅最大、腸癌藥降最多

圖片來源:中央社

健保署公布今年 4 月起調整健保藥價,平均調幅 2.8 %,腸癌用藥「癌治佳靜脈輸注濃縮液/依瑞諾丁濃縮注射液」降幅 35 %,砍藥價幅度最多;中風藥「克壓脂膜衣錠」調 20 % 漲幅大。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保署自民國 2013 年起試辦 DET 方案,預設每年藥費支出目標值,讓藥費維持於穩定及合理範圍。這次檢討藥品約有 1 萬 4000 項,結果共有 4568 項藥品價格將調整,調降 4551 項、調升 17 項,預計每年可減少健保藥費支出新台幣 55.3 億元。

中央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長黃育文今天下午接受媒體聯訪表示,這次藥價降幅前3名類別,以心臟血管用藥居冠,其次為神經系統用藥、全身性抗感染劑。上述藥品類別平均調幅最大排名與去年相同,並未出現變動。

健保署進一步分析單一藥品,調降幅度最多是大腸直腸癌治療藥品「癌治佳靜脈輸注濃縮液/依瑞諾丁濃縮注射液」,高達 35 %,從原先 2504 元降至 1623 元;第 2 為降幅 28 % 乳癌用藥「萊特汝膜衣錠 2.5 毫克」;降幅第 3 的是胃或十二指腸潰瘍的「“強生” 妙治胃顆粒」,幅度 27 %。

黃育文解釋,健保署在評估調降藥價時,一定都會以藥品市占率、銷售數量與金額等作為參考依據,藥廠每年會和醫院重新簽約,依據銷售與占率重新計算藥價,上述藥品調降幅度較大,原因之一可能是藥品在醫院銷售價格出現變動,再加上市占率與銷售量增加。

至於單一藥品調升幅度最高品項,分別為降低中風、心肌梗塞用藥「克壓脂膜衣錠」,調升幅度高達 20 %,從原先的 8.6 元變 10.3 元;還有與其他止吐藥劑併用,防止癌症化療引起噁心嘔吐副作用的「治敏吐膠囊」,也調升 19 %。

黃育文解釋,這 2 款調升的學名藥品項都是因為同分組藥物第 1 年加入「三同」行列,其中包含價格較昂貴的原廠藥及價格較低的學名藥,兩者需要調整至「同價格」條件,所以學名藥價格會上升,反之原廠藥價格會下降。

健保藥價調整是天秤兩端,一口氣砍太多,廠商利潤過低,可能退出台灣市場、出現缺藥危機;適時維持藥費合理範圍,可有餘裕收納新藥給付。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新藥給付等待期太長、限縮給付條件都因預算不足,樂見省下的錢挹注新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