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農藝女孩專欄》電子業勞動力缺口始終存在

圖片來源:截自 農藝女孩看世界 臉書
台灣、印度十六日簽署勞務合作備忘錄(MOU),外界擔憂恐「搶工」、衝擊本國勞動市場。電電公會高層表示,這是常有誤解,但真正問題是「工廠招不進人」,例如電子業須進廠輪班作業,但本國勞工多不願意,結構性缺工一直都存在,如不引進移工,是要廠商怎麼辦?
電電公會副秘書長呂正欽表示,電子業勞動力缺口始終存在,特別是零組件組裝(SMT),一直都有申請聘僱外籍移工,只是外界未必知曉。
「或許外面想像不到怎麼會缺工,但確實就是缺工。」呂正欽說,外界可能難以想像電子業景氣好又風光,怎麼可能招不到人?但事實就是招募不到勞工。
他指出,由於本國勞工未必能接受進工廠輪班、勞動程度高且重複性高的流水線作業工作;為因應勞力缺口,許多廠商申請引進菲律賓、印尼、越南等國移工來填補,例如印刷電路板業、半導體封測業。他坦言,「以前就很缺工」,從他一九九二年進經濟部工業局服務就如此,當時電子資訊組就在審查移工引進申請案。
對於外界擔憂「搶工」,呂正欽表示,其實並不如外界想像,勞團等單位或許會質疑引進外籍移工可能影響本勞就業權益,「但問題是工廠招不進來人」,加上現在少子化,更加劇產業缺工窘境。他說,電子業工作環境相對好,但輪夜班、綁死八個小時的例行性作業等,就令本勞抗拒,連電子業都招不到勞工,更何況是「三K」(危險、辛苦、骯髒)的傳產。

原文出自農藝女孩看世界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