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楊麗花獲本土語言終身奉獻獎 憶食飯配歌仔戲年代

教育部21日頒發「推廣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楊麗花歌仔戲團團長楊麗花(左)獲頒終身奉獻獎,她在愛徒陳亞蘭(右)的陪同下盛裝出席。圖片來源:中央社

著名歌仔戲演員楊麗花今天獲頒本土語言終身奉獻獎,她回憶起「食飯配歌仔戲」的年代,呼籲民眾一起看歌仔戲學台語,傳承美麗文化,用歌仔戲保存本土語言。

教育部今天頒發「推廣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終身奉獻獎由楊麗花歌仔戲團長楊麗花、關懷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周清玉2人獲得。楊麗花在愛徒陳亞蘭的陪同下盛裝出席,接受媒體聯訪時還特別介紹自己的指甲油和髮飾,與來賓有說有笑。

今年 80 歲的楊麗花幽默地說,為了得這個獎,她努力了 80 多年,從母親肚子裡時就在學戲了。歌仔戲是台灣最美麗的文化,欣賞的同時可以學台語,也保存了祖先的智慧,尤其是忠孝節義的歷史文化。

她並直言,「楊麗花」3個字就是歌仔戲給她的,因此有責任宣揚台語文化,平常最關心的就是「電視都沒有歌仔戲怎麼辦」。

另一名終身奉獻獎得主周清玉長年投入文化紮根,爭取「國家語言發展法」立法通過,並籌設第一座台語文創意園區。她說,今天領獎很光榮,但也有一點心酸,台語本就是「我們的語言」,卻要用這麼大的力氣才能推展,而現在許多年輕人不只不會講,連聽都快要聽不懂,讓人非常憂心。

周清玉提到,現在人們談到國家的語言政策,往往是講「雙語(英語和國語)」,但一個完整的政策,應該包括台語、客語、原住民族語等本土語文。她期許政府建構更友善的語言環境,迅速設立國家語言發展中心,鼓勵母語家庭。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母語的推動與保存,需要結合政府和民間、社會、學術界的力量。 108 年通過的「國家語言發展法」,將本土語言納入國高中正式課程,已跨出不容易的一步,而未來仍須更多的努力,期待更多人一同投入推展母語的行列。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