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卡麥隆王毅會晤 談及紅海、俄烏戰爭和香港情勢

英國外交大臣卡麥隆16日在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與中國外長王毅舉行雙邊會談,觸及紅海情勢、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以及香港和新疆的人權情況。圖片來源:中央社

英國外交大臣卡麥隆今天在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 MSC )期間與中國外長王毅會晤。根據英國外交部會後釋出的紀要,雙方談及紅海情勢、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以及香港和新疆的人權情況。

卡麥隆( David Cameron )提到部分英國國會議員遭中國制裁的問題,並再次要求中方釋放被控違反國家安全法的壹傳媒集團創辦人、英國國民黎智英。

卡麥隆曾在英國國會表示,黎智英是遭「政治審判」。中國 2021 年3月以散布關於新疆人權情況的「虛假訊息」為由,宣布制裁數名英國國會議員,其中包括兩名後來任官的議員,即內政副大臣圖根哈特( Tom Tugendhat )、商業暨貿易副大臣甘尼( Nus Ghani )。

受伊朗支持的葉門叛軍「青年運動」( Houthi )去年 10 月起以「支持巴勒斯坦」為由,加大攻擊行經紅海的各國商船,但其官員今年1月曾對俄羅斯媒體宣稱,中、俄船艦可安全通過紅海無虞。

卡麥隆今天與王毅會談期間,敦促中方運用對伊朗的影響力,向「青年運動」施壓、促使其停止在紅海的攻擊行動。

英國外交部未在會談紀要提到台灣海峽。

卡麥隆 13 日曾在國會上議院應詢表示,希望近日能與中方舉行會談,並擬籲請十分倚賴國際貿易活動的中國與英國同樣「全力支持」航行自由。他說,航行自由在任何地方都很重要,包括台灣海峽。

中國駐英大使館發言人 15 日曾就卡麥隆 13 日在國會的發言宣稱,英方把紅海和台灣海峽混為一談,是「完全錯誤」的。發言人聲稱,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以及中國國內法,中國對台灣海峽享有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並反對任何國家以「航行自由」為名在台海地區「製造事端」。

英國外交部指出,卡麥隆今天就中英雙方有歧見的幾個領域,「毫不含糊」地向中方表達英方立場,其中包括新疆和香港人權情勢。

卡麥隆並向中方強調,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行動威脅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體系。

英國外交部表示,為促進具建設性的接觸往來,卡麥隆與王毅同意,中英雙方應繼續在一系列領域保持互動,包含貿易、文化、人與人之間的連結,並共同應對氣候變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