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歐中外長會晤 歐盟強調希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左)在慕尼黑會見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右)。(圖片來源:取自twitter.com/JosepBorrellF)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當地時間 16 日在慕尼黑會見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針對台灣議題,波瑞爾表示,歐盟的立場沒有變化,支持「一個中國」政策,強調歐盟希望維護該地區和平穩定。

據歐盟對外事務部( EEAS )發布,波瑞爾( Josep Borrell ) 16 日在參加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會見王毅。

他們討論了歐中雙邊關係,特別是 2023 年 12 月舉行的歐中峰會的後續行動。

雙方也討論了「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不公正戰爭」,包括其對全球不穩定的影響。波瑞爾表達了歐盟希望中國不要支持俄羅斯。他鼓勵中國參與烏克蘭的和平方案,包括參與全球和平高峰會,並重申歐盟在軍事和民事方面支持烏克蘭的堅定決心。

雙方還討論了中東局勢。波瑞爾對該地區的人道主義局勢及其更廣泛的後果表示強烈關注。他強調,需要緩解地區緊張局勢並推動國際社會努力實現兩國解決方案。

據發布,關於台灣,波瑞爾表示,歐盟的立場沒有變化,支持「一個中國」政策,並強調歐盟希望維護該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波瑞爾還表達希望下一次「歐盟-中國人權對話」能盡快舉行,也邀請王毅訪問布魯塞爾,繼續討論戰爭與和平議題,因為歐中都需要一個更繁榮的世界。

中國外交部官網今晚發布的新聞稿,僅提到王毅和波瑞爾就烏克蘭危機、加薩衝突等交換了看法,未披露具體內容,也沒有提到台灣議題。

據發布,王毅說,世界局勢變亂加劇,不確定性不穩定性明顯增多,中歐作為世界上的穩定力量,應攜手共同應對挑戰。近段時間,中歐恢復各層級交往,取得積極成果。雙方要尊重彼此核心關切,堅持夥伴關係定位和合作共贏主基調,籌備好新一次中歐領導人會晤,充分發揮戰略、經貿、綠色、數位等各領域對話機制作用,加強應對氣變、人工智慧等合作,打造人文交流亮點,為雙方人員往來提供更多便利,推動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向前邁進。

王毅還說,中歐都宣導多邊主義,中方願和歐盟一道,推進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極化,使每個國家都在全球多極體系中有自己的位置,促進普惠包容的經濟全球化,把合作的蛋糕做大,實現共同發展和繁榮。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