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高屏溪迎嬌客黑尾鷗 卻見「黑頸圈」顯示海廢問題

高屏溪出海口2024年春節期間迎來上百隻黑尾鷗,吸引愛鳥人士拍攝;林園愛鄉協會理事長陳俊強15日卻拍到一隻「黑頸圈黑尾鷗」,正凸顯全球海廢嚴重性。(圖片取自中央社,陳俊強提供)

高屏溪出海口春節迎來上百隻黑尾鷗,吸引愛鳥人士拍攝,昨天林園愛鄉協會理事長陳俊強卻拍到一隻疑被套上黑色橡皮圈的「黑頸圈」黑尾鷗,他感嘆這受難候鳥凸顯全球海廢嚴重。

林園愛鄉協會理事長陳俊強告訴中央社記者,這隻「黑頸圈黑尾鷗」的脖子疑似被套上黑色橡皮圈,應為海洋廢棄物;過去幾年也有鳥友在台東富岡漁港、澎湖西嶼二崁拍到這樣的黑尾鷗,但無法證實是否是同一隻。

陳俊強說,鳥友在農曆年前開始發現數十隻黑尾鷗,到了春節期間大約增至 70 多隻,最近數量持續增加約有上百隻;黑尾鷗到台灣屬過境非過冬,停留時間不會太久,習性都是成鳥會帶著亞成鳥和幼鳥。

針對「黑頸圈黑尾鷗」,陳俊強說,海洋遷徙型的鳥類最能體會全球海廢嚴重性,近年來不斷出現的「黑頸圈黑尾鷗」是一種警訊,雖不確定在哪裡套上的,但也正凸顯海廢嚴重,而林園海岸長年累積高屏溪沖下來的垃圾,「協會淨灘怎麼淨都撿不完」。

根據鳥友觀察,自 2016 年後,高屏溪出海口就沒有看過大量黑尾鷗過境盛況,大都只有零星個位數蹤影,而今年再度出現大批嬌客,令鳥友相當振奮。

黑尾鷗是中型海鷗,成群飛翔相當壯觀,陳俊強說,黑尾鷗會飛到高屏溪出海口覓食,都是以小型魚為主。

陳俊強表示,八八風災後,高屏溪口地貌改變,加上出海口清淤工程干擾,黑尾鷗過境蹤跡大量減少。在 2016 年高屏溪出海口、林園汕尾漁港出現數百隻黑尾鷗,當時黑尾鷗盤旋盛況如龍捲風一般。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