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菲日相互准入協定進展佳 菲法可能開啟軍隊互訪談判

圖片來源:中央社

菲律賓外長馬納羅今天說,馬尼拉與日本的相互准入協定( RAA )磋商進展順利;菲律賓和法國也針對兩國簽署軍隊互訪協定( VFA )的可能性進行討論,但至今尚未有具體進展。

「相互准入協定」允許簽署方相互部署軍隊、加速防務安全合作,並允許雙方部隊規劃和執行更大規模、更複雜的軍事演習和部署。

「軍隊互訪協定」與「相互准入協定」性質類似。馬尼拉目前僅與美國、澳洲簽署軍隊互訪協定;這項協定使美澳軍隊可在菲律賓領土演習。

菲律賓外國記者協會( FOCAP )今天邀請馬納羅( Enrique Manalo )與外國和菲律賓媒體對談。

針對菲律賓國防部長鐵歐多洛( Gilberto Teodoro )1月表示,希望今年第一季能與日本簽署相互准入協定,馬納羅說,菲日 RAA 磋商進展順利,他對此很樂觀。

馬納羅表示:「當然,還有一些其他問題需要解決。我認為(菲日)下一輪討論將探討這些問題。」

另一方面,馬納羅說,菲律賓和法國防長也討論過兩國簽署軍隊互訪協定的可能性,但目前還沒有任何具體的草案、提案或進展,這項協定的最終名稱也可能不是「軍隊互訪協定」,因此現階段只「有這種可能性,但還沒有正式的消息」。

媒體也詢問馬納羅菲律賓對可能爆發台海衝突的立場,以及馬尼拉是否可能跟台灣展開任何形式的安全合作。

馬納羅說:「我們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但我們在許多經濟問題上跟台灣打交道,至少現階段的情形是這樣。」

他指出,台灣問題不僅是馬尼拉非常關心的問題,也是整個地區甚至全世界都非常關心的問題。

馬納羅說,任何發生台海衝突的可能性不僅會影響菲律賓,也會影響區域內所有國家。但菲律賓對任何的台海局勢惡化都特別敏感,「因為我們有大約 20 萬菲律賓人在台灣生活和工作,當然我們非常鄰近台灣,因此我們的立場自然是敦促相關各方持續相互接觸。」

他表示:「我們希望不要爆發衝突。(台海)一旦發生戰爭,菲律賓顯然會立即受到影響。」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