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水果外交」強化台斐關係 智慧農場5月啟用

台灣於太平洋島國斐濟推動「水果外交」,利用台灣先進技術,支持斐濟的農業發展並提升農作產能及品質,今年5月將於斐濟首都蘇瓦啟用全新智慧農場。來源:中央社

台灣於斐濟推動「水果外交」以先進技術支持斐濟農業,今年5月將於斐濟首都蘇瓦啟用全新智慧農場。日本媒體也報導盛讚,水果外交有助台灣增進與太平洋島國關係。

「日本經濟新聞」駐澳大利亞支局長今橋瑠璃華( Rurika Imahashi )日前採訪駐斐濟台北商務辦事處位於首都蘇瓦( Suva )的農技團新智慧農場,報導台灣多年「水果外交」耕耘有成,獲斐濟農民巨大迴響。這篇以「台灣以水果外交建立與島國關係」為題的報導指出,農技團與當地農民交流台灣先進技術,有效增加當地農民收入。

帛琉國務部長艾古斯( Gustav Aitaro )在報導中受訪表示,台灣與帛琉建立外交關係前,台灣在帛琉也有相似的農業技術支持。

駐斐濟代表陳盈連受訪時表示,台灣與斐濟雖無正式外交關係,但無礙兩國深化各領域合作交流;台灣農技團將利用先進技術,支持斐濟的農業發展並提升農作產能及品質。蘇瓦新智慧農場占地約3公頃,除有火龍果和番石榴示範農地外,另建有智能溫室及研究實驗室,以優化種植環境。

長年受台灣農技團輔導的斐濟農民 Josh Tulele 受訪時盛讚台灣精緻農業技術先進,他表示,家中 20 多名親戚現均已投入火龍果和番石榴種植及銷售,對提升家計收入成果顯著,希望將這項種植技術推廣給更多當地農民,未來能夠將產品出口到其他國家。

台灣於斐濟獨立翌年 1971 年在蘇瓦設館,並於 1978 年成立農技團,近年協助農民生產番石榴及火龍果等高經濟價值作物,更教導農民行銷推廣產品及建立出口通路等事宜。農技團在斐濟北區苒伯尼( Caboni )也設有水產養殖站,積極推動水產養殖計畫,繁殖白蝦苗及虱目魚、烏魚、石斑、臭肚等魚苗,輔導農民養殖技術以改善生計,多年經營下成效卓著。

台灣近年在蘇瓦設立全新智慧農場,預計今年5月正式啟用。農場設有組織培養實驗室,將大量生產種苗,除協助斐濟振興香蕉產業,以利外銷外,同時計劃生產新品種芋頭等作物,積極維護斐濟與太平洋區域在氣候變遷危機下之糧食安全。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