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駐印度副代表陳牧民:台灣選舉結果展現人民意志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總統大選廣受印度各界矚目,駐印度副代表陳牧民今天在一場座談會表示,台灣人民已經非常習慣以民主方式選擇國家領導人,選舉結果應以平常心面對,在對外關係與兩岸關係上,新政府的立場不至於有太大改變。

台灣於1月 13 日舉行總統大選,選舉結果廣受印度各界矚目,不僅主流媒體均大幅報導,數週以來智庫學界更是接連舉行座談會,分析台灣大選結果對未來區域安全情勢的影響。

印度尼赫魯大學( JNU )國際關係學院東亞研究所今天舉辦座談會,解析台灣大選結果,駐印度副代表陳牧民應邀擔任主講人,與另一位台灣研究專家、喜夫南達大學( Shiv Nadar University )副教授鄭嘉賓( Jabin Jacob ),共同分享對台灣選舉結果的觀察。

陳牧民演講時表示,台灣自 1990 年代開始民主化後,人民才有機會直接選舉總統與國會議員,經過 20 幾年的發展,台灣人民已經非常習慣以民主方式選擇國家領導人。

他說,這次選舉的結果產生立法院3黨席次均未過半的情況,因此預料未來總統與國會之間會出現更多的磨合。

陳牧民說,雖然執政黨將面臨更多挑戰,但這樣的結果也顯示選民期待新政府做出改革,應該平常心以對,且至少在對外關係與兩岸關係上,新政府的立場不至於有太大改變。

鄭嘉賓則分析,中共當然不樂見這樣的選舉結果,預料將會更積極用各種手段企圖影響台灣社會,特別是設法影響年輕人,並且續用軍事威脅等外交孤立等手段。

他認為,兩岸雖然會持續緊張,但中共仍不太可能以軍事方式侵略台灣,因為代價太高。

與會學生對台灣情勢提出各種各樣的問題,有學生質疑台灣選舉結果是否反而會激化區域緊張情勢?陳牧民答覆,台灣選舉是民主社會人民展現意志的結果,中共不斷威脅台灣才是區域緊張的根源。

學生們也提出為什麼台灣人不喜歡被稱中國人、台灣的政黨如何吸引年輕選民、為什麼台灣廠商到印度投資的不多等問題。

活動由東亞研究所教授那瑞維( Raviprasad Narayanan )主持,曾在國立政治大學任教6年的那瑞維,高度推崇台灣成熟穩健的民主文化,稱選舉的結果受到全印度矚目,可謂前所未見。

那瑞維在結論時表示,台灣社會有很多值得印度學習的地方,鼓勵同學們有機會到台灣旅行甚至留學。

台灣的能見度在印度已經大幅提升,印度年輕人對台灣展現出濃厚興趣,這場活動校方原本只規劃為小型學術座談會,但會場擠進至少 60 位教授和學生參加,未來台印度學界交流合作前景看好。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