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農藝女孩專欄》過年請安心吃你的京都排骨,少聽某些人在那邊鬼扯

圖片來源:pixabay

感謝這位優秀的讀者講到問題的重點:

討論事情的時候要有一樣的基本概念,才知道大家在討論什麼,問題來了,「豬是怎麼吃飯的?」、「豬一次要吃多少?」台糖這種大企業養豬,一定是自動化飼料豬,所以很好計算:

以本次農業部抽檢的南靖畜牧場為例,若該場飼養 5000 頭豬,保守估計每頭豬每日吃 500 公克的飼料,該場每日的飼料用量就有 2.5 公噸,若飼養 150 天上市,整個飼養週期,5000 頭豬就要吃掉 375 公噸的飼料,若要調配飼料添加物,絕對不是幾公克來算的,若以代謝半衰期相當保守去算,每頭豬在上市前吃個 5 公斤的藥好了,成本也是高到不可思議,以上還只是相當粗略的估計,沒有很詳細的畜牧或獸醫資料佐證。但如果你去問每個養豬戶,相信他們都會覺得蘇一峰講的「每公克西布特羅才 10 元」到底洗咧工蝦小咧?

西布特羅是不便宜,但無論價格多少,要調配如此巨量的飼料添加物,無論是自己合成還是走私購買,鬧出來的動靜都是非常大,進量也不小。所以過往從中國走私瘦肉精很容易被抓到。

畜牧業最怕這種老鼠屎,跟當年偷打中國走私非法口蹄疫疫苗、偷偷走私進來中國小豬一樣蠢,多年來台灣養豬界早就已經學夠教訓,現在養豬業守住非洲豬瘟加上傳統豬瘟拔針、口蹄疫拔針、很快就要朝國際起飛,一家大型國營養豬企業的產銷履歷豬,有什麼理由打壞自己經營多年的品牌名聲?一個 5000 頭豬的牧場,飼料、毛髮、血液、同批肉豬通通未檢出,不是樣品污染是什麼?一直吵著「去中國買西部特羅每公克只有 10 元啦」你去中國買買看,不要說買 1 公噸,我們買個 10 公斤就好,買得到嗎?進得來嗎?硬扯會有壞人走私?壞人會是台糖這種老牌國營企業嗎?用膝蓋智商都知道的東西,在某些人的腦子就是想不通,到底是為什麼呢?都市人真的有這麼笨嗎?

(至於豬吃多少才會長多少肉,那就是畜產系的專業了,天氣越冷,豬要吃越多才會長肉,氣溫比較暖的話,就不用吃這麼多,以上的粗略估計忽略了溫度及其他因素,所以跟現實會有點落差)(特別找圖給大家看一下自動化飼料車長這樣)

圖片來源:截自 農藝女孩看世界 臉書

原文出自農藝女孩看世界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