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宜蘭員山北后寺走春拜廟 唐風日式風格成打卡熱點

北后寺與一般寺廟常見的紅色、金色建築不同,採唐風設計,圖為北后寺大雄寶殿外觀。圖片來源:中央社

一尊泥塑大佛乘載宜蘭先民情感而生,座落在宜蘭員山北后寺的唐風日式園區中,近年成熱門打卡景點。住持釋演一表示,大年初一至初三將舉行佛前大供祈福活動,也有佛青團成員奉茶,讓民眾感受回家的感覺,歡迎民眾參加。

農曆春節期間,拜廟是民眾走春的熱門選項之一,祈求新的一年身體健康、事業順利、財運亨通。新科立委陳俊宇介紹,特別是在宜蘭地區,不少廟宇會提供免費的平安粥讓民眾享用,展現宜蘭人的好客。

宜蘭縣員山鄉八甲路4號,採黑褐色色調、走唐朝風格與日式風格的北后寺(新址),近年吸引民眾探訪,不論從寺外的祈福轉經輪,還是大雄寶殿外的清水模鐘樓、從地底下 80 米鑿出自然湧泉的「洗心亭」,或是有 65 年左右歷史的泥塑大佛,都是遊客拍照打卡熱點,也有人稱其為「宜蘭版慶修院」或宜蘭最美寺廟。

北后寺住持釋演一法師說,這尊泥塑釋迦牟尼大佛高約5公尺、寬約3公尺,重量達 11 公噸,約在 1959 年由宜蘭先民發心捐錢,以宜蘭縣礁溪鄉當地的綠竹為架構、泥土為覆料建造而成。

不過,原供奉大佛的寶塔,2006 年因市地重劃面臨拆除,當時還未出家的釋演一不忍先民的善心,卻因一個時代、一個重劃而毀;在多方奔走下,2006 年將泥塑大佛以拖板車運到北后寺安奉,釋演一也在當年出家。

釋演一說,過去他是商人,因為這尊佛的力量,給了他生命另一個醒悟,因此決定放下事業出家;大佛一開始暫奉在鐵皮搭建的佛堂,但歷經數年寒暑,佛身龜裂斑駁日益加劇,後來在家族捐地及善緣匯聚下,才搬到現址。

與一般寺廟常見的紅色、金色建築色彩不同,釋演一指出,台灣不缺廟宇,而他去中國、日本考察後,覺得唐風比較美,並認為寺廟應回到反璞歸真的顏色,因此北后寺採黑褐色調,從文化、藝術及美學角度看待,更期盼能保存宜蘭先民的文化。

釋演一說,農曆春節是民眾放下手邊工作的時間,北后寺 10 日至 12 日(大年初一至初三)舉辦「佛前大供」的祈福活動,也會動用很多志工與佛青團成員,給到訪的遊客奉茶,讓大家感受回家的感覺。

從擔任員山鄉民代表、宜蘭縣議員,再到宜蘭縣立委的陳俊宇說,每當他心情煩悶時,就會到北后寺走走,在洗心亭汲水淨手洗面,讓心情沉澱,歡迎全國民眾過年到宜蘭走春拜廟,品嘗宜蘭美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