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德國監控極右政黨遭控政治打壓 學者憂加劇社會分裂

德國聯邦憲法保護局將另類選擇黨青年組織列為右翼極端團體,經科隆行政法院裁定合法,引發另類選擇黨表達抗議,認為是政治打壓。學者說,單靠法律來對抗極端主義可能加劇社會分裂,建議政府採取更全面的策略來抑制極端勢力。

去年 4 月,聯邦憲法保護局( BfV )將另類選擇黨( AfD )青年組織「德國青年另類選擇」( JA )正式認定為右翼極端團體,指出其在活動及公開言論中具有明顯排外傾向,也被指試圖淡化和否認納粹罪行,違反德國基本法,因此聯邦憲法保護局決議進行監聽與監控。

「德國青年另類選擇」組織對此向法院提出緊急申請,試圖阻止憲法保護局決議。近日經行政法院裁決,確認憲法保護局的合法性,並支持對該組織進行嚴密監控。

社民黨( SPD )和綠黨對此裁決皆表達支持,社民黨籍內政部長費瑟( Nancy Faeser )接受「明鏡周刊」採訪時說:「行政法院清楚指出,我們面對的是嚴重侵犯人性尊嚴、種族主義、對穆斯林仇恨及對民主的攻擊。」

綠黨發言人卡多爾( Lamya Kaddor )則稱讚行政法院展現德國防衛性民主精神,保護德國不受右翼極端勢力侵害,並強調繼續使用法治手段對抗極端主義的重要性。

另類選擇黨則對法院判決提出強烈抗議,聯邦議會黨團領袖克魯帕拉( Tino Chrupalla )在政論節目「馬庫斯.藍茲」( Markus Lanz )批評執政黨「利用公權力機關打壓反對黨」,將「德國青年另類選擇」定調為極端組織是出於政治動機,並非是根據事實而做出判斷。

另類選擇黨內鷹派、曾被憲法保護局歸類為極右翼分子的圖林根黨團領袖霍克( Bj ö rn Hö cke )更進一步在個人社群上指出,「德國正走向一個新的威權主義國家」籲支持者和民眾站出來捍衛言論自由,對抗政府打壓。

退休的憲法學者巴提斯( Ulrich Battis )說,面對另類選擇黨崛起,單透過法律發起監控或禁止程序可能會適得其反,恐助長極端主義蔓延,因為這將讓這個黨及其支持者感覺到自身被政治迫害,從而增強黨內的團結,還會引發不滿現狀的民眾同情,增加該黨支持率。

柏林洪堡大學教授莫勒斯( Christoph Mö llers )則根據過去參與極右翼德國國家民主黨( NPD )長達 5 年禁令訴訟的經驗提出建議,認為應透過教育、公共辯論及加強民主實踐來對抗極端主義,法律手段雖然重要,但在沒有廣泛民眾支持與理解情況下,政府單靠禁令或監控仍無法保護德國社會不受極端主義侵害。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