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呂秋遠專欄》不要為難小孩與自己了,好嗎?

圖為2024龍年紅包袋。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網路上看到一個網友的分享,她說,她聽到一個媽媽跟孩子的對話,孩子的食物切成兩份,一份比較大,媽媽問孩子,大的給媽媽好不好?孩子搖搖頭,拒絕了媽媽。她原本以為媽媽會生氣,但是媽媽卻高興的說,這就對了,

你不喜歡的事情,就要勇敢的說出來,不要勉強自己。

明天開始就要過年了,有時候是這樣,樂觀點,把這件事當作一個很長的假期就好,不要太在意怎麼去面對那些有的沒的,當你不尷尬,尷尬的就是別人。重點是,過年的時候,請不要讓孩子身陷險境,面對回家以後遇到的各種狀況,我的建議是這樣:

  1. 「要不要分一口給叔叔吃?」
    當然不要,桌上這麼多東西,你還要我分你,根本故意要跟我搶東西吃。
    (分享,只有在我們願意的時候,才有必要。)
  2. 「這麼大了,都不會叫人!」
    人!我叫了哦!
    (一年見沒幾次,不認識是應該的吧?誰會記得這麼多的三嬸婆六叔叔大姨媽?)
  3. 「要說新年快樂、恭喜發財,才有紅包拿哦!」
    媽媽!為什麼包白包的時候,不用說就有錢了?
    (紅包並不是對價交換!要給就給,不給就算,孩子有沒有禮貌,不是在大庭廣眾下教育的。)
  4. 讀書沒什麼用,不要念了。
    你沒讀書也沒什麼用啊!
    (貶低小孩讓自己看起來高大上,不會比較好啦!)
  5. 學測考的如何,有沒有信心?
    你今年有沒有加薪?有沒有年終獎金?有沒有升官發財?都沒有?那今年有沒有信心啊?
    (過年都不容易,不要為難人家為難自己了。)
  6. 這麼久不見了,有沒有想阿姑?來!阿姑親一下!
    媽媽說,不要跟陌生人說話。
    (這麼久沒見就是不熟,不熟就是陌生人,陌生人要跟小孩親一下,問小孩有沒有想他,這不是很詭異嗎?)
  7. 有沒有交女朋友?沒有啊!也是啦!學生要認真念書,不要談戀愛。
    你結婚了沒?生小孩了嗎?有沒有想要生第二胎?沒有?也是啦,大人要認真工作賺錢,不要想著結婚生小孩。
    (私生活的事情,人家想講就會講,不想講還問,就想想自己其他長輩被逼問的模樣。)
  8. 長大以後要不要孝順爸爸媽媽?
    你長大以後好像也沒有孝順阿公阿嬤。
    (不要問小孩自己也做不到的事情好嗎?)
  9. 要不要住在阿公家不要回去了?
    好哦!
    (乾脆小孩都給你養、學費你出、安親班你付、所有的費用開銷都你處理,18 歲以後我再帶回來好了。)
  10. 你那個媽媽很爛(以下省略三萬字),以後不要去找他。
    你才爛!你全家都爛!
    (不要在過年批評孩子的爸爸媽媽,說到底,不關你的事。你是跟他媽媽交往過嗎?)
    有些人可能會有意見,這樣不就什麼都不能說了?但是,如果只會說上面這些話,還真的什麼都不要說最好。過年是個假期。不是用來情緒勒索的時間,不會說話,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說話,微笑度過這個新年,大家一起龍來討喜,也是一種很棒的選擇呢!

不要為難小孩與自己了,好嗎?

圖片來源:截自呂秋遠臉書

原文出自呂秋遠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