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全台僅一業者進口西布特羅 政院:1公克破百萬

台中市政府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複驗同一批台糖豬肉片,皆檢出西布特羅。行政院7日下午舉行記者會,說明僅中市府提供同一樣品驗出西布特羅,清查食品鏈尚無風險,食藥署長吳秀梅(左)出席,回應媒體相關提問。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糖豬肉片複驗仍檢出微量西布特羅,衛福部今天說,台灣目前僅一家業者進口西布特羅,且去年只進口不到半公克;行政院食安辦主任許輔說,西布特羅在台灣僅用於實驗室,且售價昂貴,1公克新台幣 100 萬元以上。

行政院表示,目前田間、豬隻飼料、毛髮、血清,以及後市場肉品等 300 多件檢體皆無檢出西布特羅,後續將盡快邀集專家學者協助為何檢體會檢出西布特羅。

台中市日前檢出台糖梅花肉片含禁用瘦肉精西布特羅,台中市、衛福部食藥署針對同批肉複檢,結果仍是檢出西布特羅,不過,農業部擴大採檢台糖豬場、全國肉品市場樣品共 298 件,皆未檢出。

行政院下午舉行記者會,由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行政院食安辦主任許輔、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衛福部次長周志浩、食藥署長吳秀梅對外說明。

林子倫表示,各部門包含農業部、畜產會以及7個縣市政府針對田間、豬隻飼料、毛髮、血清、後市場肉品等進行檢測,都沒有驗出瘦肉精,顯見這是單一樣品事件,而非系統性事件,行政院會持續溯源,民眾不用恐慌。

陳駿季指出,此事一出後,追查養豬場、豬隻飼料添加物、毛髮、血清,以及同批號的肉品,一共 298 件檢體,都沒有檢出瘦肉精殘留,其中針對台中市政府樣品同批肉品,共有3個實驗室檢視7個樣品也沒有檢出,只有台中市政府的樣品有被檢出西布特羅,研判這是單一檢體受到汙染,因此最後應回到實驗室了解是否出了什麼問題。

許輔說,西布特羅在台灣僅用於實驗室,是檢驗分析用的標準品,且售價昂貴,1公克就要新台幣 100 萬元以上,比黃金、鑽石還貴,但這樣的量豬吃一口就吃完,而經政府各單位清查上、下游,加上釐清儀器檢測也沒有問題,衛福部將籌組專家小組協助調查檢體污染來源。

台灣目前僅一家業者進口西布特羅,吳秀梅表示,去年只有進口不到半公克的西布特羅,用於實驗室檢驗時,也是作為標準品藉以檢驗比對;後續將請台中市政府提供相關資料,確認他們最後一次使用西布特羅的配置時間。

許輔表示,衛福部3日發函請台中市政府提供檢體,讓食藥署實驗室複驗,當時是希望台中市政府提供原檢體,不過最後收到的不是一個很完整的包裝。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