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北京地鐵追撞逾百人骨折 調查認定人為操作不當

北京地鐵昌平線列車去年 12 月 14 日晚間發生追撞,導致 130 名乘客骨折,事故調查報告昨天出爐,認定行車調度員處置不當、列車司機操作不當等人為因素,造成事故發生,有 18 人被追責問責。

新華社報導,北京市應急管理局5日晚間公布地鐵昌平線列車追尾事故調查報告,認定這是一起造成多人受傷的生產安全責任事故。因雪天導致列車制動距離延長、運營單位雪天應對措施落實不到位、行車調度員處置不當、列車司機操作不當,造成事故發生。

2023 年 12 月 14 日晚間6時 52 分許,北京地鐵昌平線西二旗站至生命科學園站上行區間,兩輛列車發生追撞事故,導致 130 人骨折,無人員死亡。其中3人重傷、 70 人輕傷。事故造成直接經濟損失約人民幣 950 .8萬元(約新台幣 4193 萬元)。

據調查,發生追撞事故的列車為 032 車,被衝撞的列車為 024 車。事故當天,北京地區處於暴雪橙色預警期,當值行車調度員在線路堵塞未完全排除的情況下解除 032 車扣車,且未告知 032 車司機,前方 024 車區間臨時停車。

032 車司機以人工駕駛模式行駛過程中,在系統提示減速後未及時採取制動措施;採取制動措施後受降雪影響,行車軌軌面濕滑,輪軌黏著係數降低, 032 車制動距離延長,導致與前方區間臨時停車的 024 車發生追撞事故。

經調查,對北京市地鐵運營有限公司、北京市交通委員會共 18 人追責問責。此外,公安機關已對該起事故相關責任人員立案調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