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糖瘦肉精案遭疑未查廠?食藥署:連2天實地了解

台中市政府日前抽檢台糖安心豚梅花肉片,檢出禁用瘦肉精西布特羅數值超標。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4日晚間召開聯合記者會,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前)說明,檢驗同批肉品樣品結果,瘦肉精的部分皆是零檢出。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糖安心豚瘦肉精風波,食藥署今天強調,第一時間已前往查廠,並送驗同一批肉品均未檢出,過去抽驗市售豬肉共計1萬 9300 件,包括國產1萬 5114 件、進口 4186 件,同樣未檢出。

台中市政府 2 月 2 日公布,抽檢台糖冷凍梅花豬肉片,驗出微量瘦肉精西布特羅,一種相當罕見的農業部禁用動物用藥,引發食安疑慮,但後續農業部、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台灣糖業公司多次檢驗均未驗出,到底西布特羅怎麼來的啟人疑竇。

目前同一塊問題肉片剩餘檢體已分成 2 份,1 份送至食藥署複驗,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天說,通常 3 天內會有結果,會儘量加快;1 份由中市府主導,並邀食藥署、台糖、第三方公正人士複驗,盼最快明天有答案。

複驗進度受關注,衛福部食藥署下午發布新聞稿指出,部分媒體報導質疑食藥署態度反覆,替農業部背書淪為「農業部食藥署」,甚至未前往查廠等,與事實不符。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說明,食藥署在 2 日接獲通報後,接連 2 天會同屏東縣衛生局,前往屏東縣信功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實地了解處理過程作業模式。

此案產品的豬肉來源是台糖公司在台南的畜牧場,委託屏東縣信功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屠宰及製造,台糖並派人進駐監督生產過程,包括生產、屠宰、包裝,監控品質衛生。

林金富說,針對同一批梅花肉品,食藥署以衛福部公告檢驗方法「食品中動物用藥殘留量檢驗方法-乙型受體素類多重殘留分析( MOHWV0041 . 05 )」進行 21 項乙型受體素(含 Cimbuterol )檢驗,結果均未檢出。

此外,食藥署統計,自民國 2021 年至 2024 年 2 月 5 日止,邊境查驗符合規定且通關放行豬肉及其可食部位共計 32 萬 8696 噸,皆未檢出乙型受體素,目前仍維持逐批查驗;市售豬肉自 2014 年至 2023 年衛生單位於各販售通路、直接供應飲食場所及製造端抽驗豬肉檢驗乙型受體素計 1 萬 9300 件,包括國產 1 萬 5114 件、進口 4186 件,檢驗結果亦均未檢出。

食藥署副署長王德原補充,檢驗方法分成公告跟建議 2 種,前者是依食安法 38 條,食藥署研究檢驗組建立檢驗方法後,經審查小組審查,並送食品檢驗方法諮議會諮議,後續還要辦理預告程序,若沒有問題就對外公告,「這是國家法定的檢驗方法」。

至於建議檢驗方法,則是其他單位開發後向食藥署申請,並經過審查小組審查後對外公布。王德原表示,差別在於建議檢驗方法沒有送食品檢驗方法諮議會諮議,因為同樣的檢驗不會並存 2 種法定檢驗方法,會出現適用問題,所以列為建議。

王德原說,建議檢驗方法優點是較為快速,方便業者自主管理,若要做出正式的行政處分,就要回歸食安法規定的公告檢驗方法,如果沒有公告檢驗方法,就要採用國際間認可方法。

他舉例,如農業部農業藥物試驗所(前身為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開發一款農藥質譜快篩,可篩檢 100 多種農藥,透過雲端比對就知道結果,已普遍由果菜市場在每天進貨時用於確認農藥殘留量;但衛生單位若要開出行政處分,還要用公告檢驗方法再檢測 1 次,並依公告檢驗結果處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