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瑜做不到國梁做半套 基隆將實現無情摩天輪

圖片來源:截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文:Claudius
基隆市長謝國樑表示,將把基隆國門廣場變更為港景兒童遊樂園,還要在國門廣場設立高約 40 米到 60 米的大型摩天輪,加上夜間燈光,成為基隆的地標性裝置術。
以摩天輪作為城市的象徵,這當然令人想到高雄前市長韓草包的「愛情摩天輪」。
只是,韓草包當時的政見是「結合汽車旅館,讓年輕人上去一小時做愛做的事」,根據我們先前詳細推估,要能提供 1 小時服務,且可容納類旅館設施(Pod or passenger capsule)的摩天輪,規模宏大,直徑超過 150m,造價可能破百億。由於規模過於不切實際,最後當然也沒有蓋出來。
而謝國樑的摩天輪,顯然沒有這些設施,相對「愛情摩天輪」的願景來說,缺少了吸引年輕人的情感要素,我們姑且先以「無情摩天輪」作為代稱。
根據謝國樑所述,他是最近跑到橫濱,看到港邊的摩天輪以後,興起了也要在基隆蓋一個的想法。
橫濱的摩天輪為 「Cosmo Clock 21」,最高處有 112.5m,位在港未來 21 的太空世界(Cosmo World)Amuse 區中,搭乘一圈約 15 分鐘。
問題在於,基隆和橫濱的立地條件差異很大,橫濱 MM21 就有 186 公頃,幾乎等於整個基隆港區陸地大小。但基隆遊客最多的是內港底部,腹地狹小,水域寬度僅約 210 公尺。摩天輪大概就有港口水道的 1/4 大。加上原本基隆車站前並未有高樓,國門廣場可把視覺延伸至東岸,若興建摩天輪,壓迫感較大。
再者,謝國樑「兒童樂園+摩天輪」的構想,也將完全和基隆近 20 年來,從海洋廣場到國門廣場的設計理念背道而馳。
2022 年才完成的國門廣場,可能有人不知道,設計團隊「一口規劃設計 Ecoscope」主持人宋鎮邁,正是宋楚瑜的女兒,但已在景觀設計闖出自己的專業名號。
原本國門廣場前身是圓環、陸橋、小艇碼頭遊客中心等眾多設施,但在前市長林右昌任內基隆市都發處整合不同單位,全力支持設計單位,以「留白」作為設計概念,串接原本被分隔的景觀,以改善人行環境與動線為出發點,沒有複雜的設施,卻把親海的機會還給生活在這裡的人們。根據設計團隊理念,不定義整個空間,反而讓國門廣場有更多未來性海洋城市生活的可能。
完成後的站前廣場,可以容納 5000~1 萬人,將成為基隆市中心唯一大型戶外活動空間,而把車站到郵輪廣場串連起來,保留開闊風景,也能舉辦小型表演或活動,成為市民的親水空間。整個計畫有受到前瞻計畫挹注 1.91 億。
而若謝國樑要打造摩天輪,我們參照尺寸相近的香港摩天輪(也在海邊,直徑 60m),造價大約是 8 億台幣,兒童樂園設施另計。由於國門廣場面積大約只有橫濱 Cosmo World 1/4,基隆港市壓迫感又比較明顯,若賦予太多功能,則基隆的「留白」,將會被塞滿各種人造機械遊樂器材。
原本洗練的空間,優雅玻璃屋對造港口老建築映照出來的港灣城市氣質,將會被遊樂園氛圍無情碾壓。
不過,作為高雄人來看,我們倒不會對此多說什麼。基隆連續發生東岸廣場微風標案爭議,摩天輪興建案等狀況,換人做做看以後,原本港灣發展的理念可能被推翻,這點高雄早就經歷過了。依我們高雄人的經驗,頂多城市美感崩壞,周邊商業衰退,廠商全部不敢投資,市民光榮感降低,淪為外縣市笑柄而已,我們真的沒什麼意見。
國樑有機會實施國瑜的半套理念,倒是有機會撫慰韓粉,讓那些幾年前口口聲聲說「摩天輪一定蓋得出來」、「人家巴黎都有可以住宿的摩天輪(註:此為典型韓粉假訊息)」、「靠摩天輪拯救高雄經濟」的韓粉可以實際體驗。我也想看看,被插了一座摩天輪以後,到底城市風貌會有什麼改變。
至於設計美感什麼的,留給高雄就好,到時候,謝市長整頓下煥然一新的基隆,可以再來跟高雄港灣的發展比較看看~
圖片來源:截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圖片來源:截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圖片來源:截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原文出自高雄好過日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