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之豪專欄》熱鬧煽情的台灣選舉,萬歲

圖片來源:中央社

前陣子,賀瓏夜夜秀邀請了一位前中国央視記者王志安評論台灣選舉,他說:「我覺得台灣大選就像秀,基本上是個秀,因為你去台灣的造勢場,就給人感覺走錯片場的感覺,不像政治競選的舞台,像是演唱會現場,有歌星有前面鋪梗,還有把殘疾推上去煽情的。」

現場很多人狂笑,包括主持人賀瓏、助理主持人 Albee,她們都是笑的花枝亂綻,拍案叫絕。他們在笑什麼?

這反映出更深層的問題,就是有些人覺得「台灣的民主這樣吵吵鬧鬧,很白癡,很可笑」。

這就是為什麼,有個名詞叫「民主富二代」,富二代最常出現的問題就是,他們的財富不是自己賺來的,而是繼承來的,所以他們不知道從無到有的是什麼感覺。他們不知道沒有民主,是什麼樣子。

世界上很多國家,都是你投完票,隔沒多久,選舉就不算數,因為軍人政變。

軍人就把你心愛的總統阿北給殺了,然後,那個將軍就變成了總統,而且,一做就是幾十年,你差點忘記 20 幾歲的你曾經投過票,或者,你早已被軍政府關到精神錯亂。

但台灣不是那樣的國家。

台灣從不曾發生過,幾乎所有民主國家都經歷過的,民主初期的大規模血腥現象。

這就是為什麼台灣的民主化,叫做寧靜革命。

因為台灣人,很神奇地,把幾乎所有的社會壓力,轉換成了快樂、希望、激情,到選舉上。

很多人只看到日本的選舉,安安靜靜、井然有序。

但他們沒告訴你的是,日本在幾十年前,對政治的極端追求,是不斷有暗殺、爆破等恐怖主義所籠罩。

日本是因為有了戰前與戰後(1900-1970)的暴力的極端,才有了 1970 後的冷靜極端。

在民主化前的台灣,也曾是苦悶悲情了很長久,但民主化後,台灣一直都在把這些社會壓力,用熱鬧的選舉活動,釋放出來。所以台灣選舉吵吵鬧鬧,你要說煽情也好,你要說秀感太強也罷。但,台灣這樣子熱鬧辦選舉好,還是中国開坦克車碾死成千上百的年輕生命好?

是要滿地的選舉旗幟與文宣好,還是要像天安門那樣滿地的屍體與血跡好?

中国人也許看不慣台灣選舉熱鬧煽情。

但我台灣人寧可台灣永遠這般熱鬧煽情,也勝過活在中共鐵輪下。

更有甚者,我認為,中国若能用熱鬧煽情的選舉來替代血腥統治,這才是全體人類之福。

所以,熱鬧煽情的台灣選舉,萬歲。

圖片來源:截自 張之豪 臉書

原文出自張之豪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