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徹底脫離疫情影響後 首場中國春運登場爆人潮

圖片來源:中央社

2024 年度中國「春運」今天展開,是中國徹底脫離疫情影響後的第 1 場春運,包括北京在內的各大火車站,上午湧入不少帶著大件行李的返鄉人潮。中國鐵路單位也推出諸如披薩等新餐點,試圖帶給旅客不同的返鄉感受。

2020 至 2022 年,中國正處於 3 年的 COVID-19 疫情封控期,使這 3 年的春運人潮流動大受影響。而 2023 年初雖已解封,但 2022 年底的驟然解封卻造成眾多中國民眾染疫,春運人潮仍受影響。因此,今年的春運才是完全擺脫疫情影響的第1場春運。

據中國交部運輸部等單位統計,今年度春運自今天起至 3 月 5 日共 40 天,預計各種跨區人員流動量將達到 90 億人次,可望創下歷史新高。其中鐵路客運量可達 4.8 億人次,較去年春運成長 37.9 %,其中將以務工流、學生流、探親流、旅遊流等客層為主,預料出現「節前相對平穩、節後相對集中、總體高位運行」的特徵。

據中央社記者實地觀察,在上述 4 種春運客層兼具的北京西站,今天清早就湧入大批返鄉人潮,所搭乘者除近 10 餘年來趨於發達的高鐵及動車外,搭乘普通鐵路列車者仍不在少數,其中包括歷年春運經常見到的返鄉農民工,也有一些攜帶幼童的家長及大學生返鄉。

老家在河南安陽、目前在北京務工的徐先生表示,由於北京去年底工作機會較少,有的外省農民工已經提前返鄉。他並對今年能順利返鄉過年感到高興,因為前幾年受疫情及封控影響,過年返鄉不易,今年總算能回老家好好過年。

北京西站客運車間副主任王秋菊表示,預計該站春運 40 天內將運送旅客 492 萬人次,其中最高峰預計為 2 月 7 日的 22 萬人,今天首日則預計有 14 .3萬人次。至於旅客的目的地,主要集中在鄭州、西安、武漢、長沙等熱門城市,以及廣深、成渝、昆明、南寧等方向。

為迎接徹底擺脫疫情後的第1場春運,中國鐵路單位今年春運也推出新的列車餐食,其中包括首度推出、價格人民幣 46 至 48 元(約新台幣 206 至 211 元)的小片夏威夷披薩及培根披薩,由設在北京西站旁的廚房製作後就近供應上車。

中國鐵旅集團副總經理田春林表示,除新品的披薩外,今年春運車內供餐還有屬傳統中餐的京醬肉絲、焦溜丸子、紅扒牛肉、醬爆鴨片等熱食套餐,以及一般列車內常見的 13 種冷食套餐。

而像是今天上午從北京西站開往香港西九龍站 G79 次高鐵列車,還特地準備具各地風味的餐食。列車長仲召爽表示, G79 次列車較受歡迎的是奧爾良烤翅,但也會為香港、雲南旅客分別準備雲吞(餛飩)麵及三杯雞等傳統餐食。

此外,北京西站今天還特地邀請書法人士在大廳免費寫春聯,部分不趕時間的旅客也樂於排隊索取,為春運的旅客增添喜氣。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