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傳吐瓦魯大選後斷交?外交部:台吐珍惜彼此堅實友誼

圖為吐瓦魯國旗及中華民國國旗。(圖片來源:中央社檔案照片)

外傳台灣友邦吐瓦魯將外交轉向,可能與中國建交。外交部今天表示,台灣、吐瓦魯關係建立在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的普世價值上,雙方珍惜彼此的堅實友誼,未來也將在各領域持續強化合作,追求共榮發展。

外媒「澳洲人報」報導,吐瓦魯駐台大使潘恩紐( Bikenibeu Paeniu )說,有來自吐瓦魯的消息人士告訴他,吐瓦魯可能在 1 月 26 日大選後,跟隨諾魯,外交轉向,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澳洲及其盟友夥伴密切注意局勢,加強對吐瓦魯的支援。

外交部表示,台灣與吐瓦魯自建交以來,長期在農漁業、醫療衛生、資通訊、潔淨能源及教育文化等領域有密切合作關係;近年更深化海巡、警政協作等領域的合作交流;吐瓦魯也在國際場域力挺台灣,支持參與聯合國、世衛組織( WHO )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 UNFCCC )等重要國際組織。

外交部也提到,吐國朝野各界政要,也在台灣順利完成民主選舉後,致賀總統及副總統當選人,並重申持續堅定維護兩國邦誼的立場。

外交部強調,台吐兩國關係建立在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的普世價值上,雙方珍惜彼此的堅實友誼,未來也將在各領域中持續強化合作,追求共榮發展。

另外,外交部昨天也指出,部長吳釗燮 18 日接受「澳洲人報」專訪提到,台灣與太平洋三友邦的邦誼穩固,吐瓦魯總理拿塔諾( Kausea Natano )近期向台重申兩國堅定邦誼,台灣將持續在因應氣候變遷及再生能源等議題上與吐國共同合作。

另外,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目前正奉派以總統特使身分率團前往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祝賀新任總統海妮( Hilda Heine )就職,兩國並將持續推進雙邊合作計畫。

吳釗燮強調,許多外交轉向國家事後發現中國並未兌現先前利誘的承諾,中國的手法是針對政要施惠,與台灣和友邦合作計畫旨在嘉惠當地人民,有顯著不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