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民進黨台南6立委順利連任 16年立委選舉無敗績

在台南市第4選區尋求連任的民進黨籍立委林宜瑾(前)13日晚間在競總自行宣布當選,致詞時難掩興奮振臂高呼「我們贏了,一起做到了」。圖片來源:中央社

第 11 屆立法委員選舉落幕,民進黨在台南市擋住國民黨和無黨籍的攻勢,6名立委順利連任守住綠營鐵票防線,保持自 2008 年以來「 16 年來立委選舉無敗績」紀錄。

台南版塊向來「綠大於藍」,自 2008 年第7屆立委選舉改採「單一選區兩票制」,民進黨在台南立委席次全拿已成常態。7、8、9屆台南5個選區立委席次悉數由綠營拿下; 2020 年第 10 屆選區調整增加1席,仍是全數囊括;今年6個選區現任立委力拚成功連任,國民黨和無黨籍立委候選人則力圖越過綠營 16 年來設下的障礙。

第1選區(後壁、白河、北門、學甲、鹽水、新營、柳營、東山、將軍、下營、六甲)6名候選人中,實力最強是尋求2連霸的民進黨籍立委賴惠員,主要對手是國民黨政壇新人周宏昌。國民黨全力為周宏昌造勢,選前甚至將行動中常會移到新營區黨部召開,但知名度及札根不若賴惠員,只能守住基本盤及吞下敗仗。

第2選區(七股、佳里、麻豆、官田、善化、大內、玉井、楠西、西港、安定、山上、左鎮、南化)3名候選人中,主要是尋求3連霸民進黨籍現任立委郭國文對上無黨籍陳昆和。陳昆和曾是民進黨員,更獲國民黨禮讓支持,聲勢不小,又是現任台南市議員,擁有一定基層實力和資源,聲量不弱於郭國文,兩人對壘互批激烈,但郭國文畢竟有黨中央及公職民代奧援,基層札根又深,略勝一籌。

第3選區(安南區、北區)只有藍綠2名候選人對決。從政 25 年、尋求5連霸民進黨籍立委陳亭妃札根基深,地方事如數家珍,國民黨推出資深媒體人姚正玉雖有意透過邀約辯論等方式打出聲量,但陳亭妃相應不理,兩人實力懸殊,陳亭妃贏得毫不費力。

第4選區(永康、新市、新化)是藍營能否攻破綠營防線指標戰區,國民黨籍的前台南市議長李全教,以無黨籍身分挑戰尋求2連霸民進黨籍立委李宜瑾,兩人選前激烈交鋒。林宜瑾被視為副總統賴清德子弟兵,曾連任6屆台南縣、市議員,長期經營且具現任優勢;李全教也擁有雄厚基層實力,參選後在野勢力集中,讓藍營充滿勝選信心,卻仍功虧一簣敗於林宜瑾之手。

第5選區(安平區、中西區、南區、東區 16 里)在國民黨推出台南市議員王家貞不符規定、無法登記參選情況下,賴清德嫡系、尋求3連霸民進黨籍立委林俊憲的對手,只剩台灣雙語無法黨蕭燐洪,篤定出線。

第6選區(仁德、歸仁、關廟、龍崎、東區 29 里)3名候選人各有知名度,分別是尋求3連霸民進黨籍立委王定宇、國民黨不分區立委陳以信及無黨籍前龍崎區牛埔里長陳永和,彼此各有支持群。王定宇深耕多年,陳以信打出「歸仁子弟」口號返鄉參選,陳永和也以反對龍崎設置廢棄物掩埋場案獲外界譽為「最強里長」, 2018 年參選台南市長有近 12 萬票實力;但最終仍由王定宇勝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